北京地铁6号线12月底开通 将分担1号线客流

作者: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1-21 10:24:10

北京地铁6号线12月底开通 将分担1号线客流

古香古色的6号线平安里站出站口。

12月28日,被称作1号线姊妹线的6号线将正式开通载客。一期开通草房至五路居站,全程需48分钟。下月开通时,将与6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

□特点1

换乘方便南锣鼓巷站转身即换乘

地铁6号线是贯穿东西的主干线,西起西四环的五路居,东至朝阳北路的草房站。全线共设20座车站,今年底将分别与既有线路2号、4号、5号、10号线一期,在建的10号线二期、9号线换乘。

据地铁设计方负责人介绍,为增加换乘的便捷性,设计中尽量缩短换乘距离,采取最佳的换乘方式。其中,南锣鼓巷站为本市首座上下叠落同站台换乘的车站,乘客在6号线和8号线之间转身就可实现换乘。与10号线换乘的呼家楼站,设置了8个换乘口,乘客从站台乘坐扶梯至10号线换乘厅后,再乘另一扶梯便可到达6号线。

□特点2

施工艰难工人仰头挖出换乘通道

由于6号线下穿多个运营线路,致使部分换乘站开挖深度达到地下30多米。东四站最深之处达到34米,朝阳门站达到33米,东大桥站达28米,施工难度巨大。

建设方表示,由于东四站周围管线繁多,地质层复杂,施工稍有不慎便会出现渗水现象。东四站设了双层水井,还不断采用深孔注浆方式排水。另外,在挖通5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通道时,由于两条线为上下分布,受周围环境限制,工人就仰着头一点点从下往上挖通。

□数说第一

第一条100公里/小时的全地下市区地铁快线,一期全程仅需48分钟。

第一条8节车编组的地铁线,每列车由标准搭载的1440人增至1960人,比1号线运力提高30%。

第一座北京在施车站埋深之最东四站,车站埋深达到34m。

本报记者黄海蕾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本报制图何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