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只被毒害东方白鹳已具放飞条件 天津悬赏5万征集破案线索

作者:张泽伟 毛振华 倪元锦 来源:新华网
2012-11-20 17:33:19

珍稀鸟类东方白鹳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遭毒杀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管委会20日向新华社记者确认:目前已成功救治东方白鹳13只,打捞上来死亡并交由警方处理的有20只。天津警方已立案侦查,大港方面悬赏5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20日,记者来到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获救的13只东方白鹳已在这里接受了近10天的康复治疗。工作人员刘洋介绍说,这些东方白鹳刚被打捞上来时,已经奄奄一息,“它们双腿无力、身体趴地、嘴边有分泌物、粪便很稀,系典型的中毒症状。”经检测,这些东方白鹳属有机磷农药中毒。救护中心随即对13只东方白鹳洗肠,灌清水和生理盐水,再注射硫酸阿托品。

“目前,这13只东方白鹳已完全恢复健康,具备野外放飞条件。”救护中心主任戴元鸣说,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专家一行将来到救护中心,为13只康复的东方白鹳进行环志,方便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

“13只东方白鹳获救值得庆幸。”全程参与东方白鹳救助行动的志愿者赵亮说,11日得知东方白鹳中毒消息后,他立即参与搜救行动,在距离湿地岸边约1.5公里处发现了3个毒池,这些池子用泥巴和芦苇围成一个边长约80厘米的正方形深坑,其中有死鱼,隐蔽性很好。在池中,他们还捞出一个写着“克百威”农药字样的编织袋。

赵亮也是第一个发微博求助的志愿者,随即引发大量网友转发、关注。10多个民间环保团体先后来到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参与救助行动。

鸟类专家王建民说,东方白鹳是珍稀鸟类,全球约有2500至3000只。它们在中国东北中、北部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近几年,东方白鹳每年都在北大港湿地停留半个月左右,这次我们观测到约500只东方白鹳。”

大港工委宣传部袁玮介绍,自11月11日在北大港湿地中毒东方白鹳后,政府就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同时还组织有关参与营救志愿者的座谈会。

政府方面采取的措施有7条:联系天津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积极救治中毒鸟类;公安部门宣布立案调查,启动刑事侦察程序;开展大范围拉网式排查,捡拾毒物包装瓶袋,清除残留毒物及泥土;启动泵站,全力向湿地注水,稀释污染水质;成立由农林、水务部门组成的专业巡查队伍,成立爱鸟护鸟青年志愿者协会,加强中毒鸟类搜救和湿地巡护值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湿地主要路口设立公告宣传牌、警示牌;发布《关于大港地区严禁宰杀、购销、加工野生动物的通告》,发布《致大港湿地周边企事业单位及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严禁插网捕鸟、投毒候鸟行为,签订湿地渔民护鸟协议。

记者19日来到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多处已设立警示牌,标明“您已进入鸟类保护区,请您自觉保护鸟类”。另外,还有4名志愿者在湿地巡查。

近日,来自天津、北京等周边地区的志愿者已起草一份《呼吁建立北大港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点意见的公开信》,呼吁在北大港湿地多设瞭望塔及监视摄像设备、申请国家级保护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者。

天津“绿色之友”副秘书长余晓勇建议从产业链根源打击投毒者、贩卖者。他还呼吁广大消费者提高认识,认识到珍稀鸟类与人类的密切关系,认识到大自然生态和谐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