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场雪来袭 西北部将现积雪叠加

作者: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1-10 08:48:59

一场比较明显的雨雪天气将在北京双休日再度袭来,降水从昨天后半夜开始,预计今天白天,平原中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山区大雪。市气象台表示,这场雨雪天气和上周末的初雪相比,时间短、降水量级也颇有不如,但雨雪、天寒、北风,还是建议市民在周末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市气象台昨天会商结果显示,今冬第二场雨雪天气将从昨天半夜前后开始,延续到今晚21至22时,而西部地区会结束更早一些;总体降水量预计10-15毫米。为应对此次雨雪天气,市气象局昨天12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昨天11时30分亦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暴雪)Ⅳ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北京西北部山区、河北北部及内蒙古中东部仍有11月3日降水过程存留的积雪,此次降雪过程将造成积雪叠加。“道路积雪、交通受阻、农业设施积雪等影响没有完全消除,此次降水过程会加重前次降雪带来的不利影响”。

气象专家说,虽然此次雨雪量级不如上次,但今天最高气温仅有4℃,而且会出现在上午8至10时,之后气温将走“下坡路”,加上空气湿度大,天气将十分寒冷。到了周日,虽然放晴,但五六级北风加上不高的气温,体感仍然十分寒冷。

■应对降温

18座尖峰锅炉已开启

今明两天,本市再次迎来降雪。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要求,各供热单位要及时根据天气情况加强调节,保证居民室温达标,目前本市已开启18座尖峰热源锅炉。

记者了解到,全市成立了32支共约1200人的应急队伍,24小时备勤,随时出动对供热设备、管网进行抢修、维护。同时,已经在河北准备了 5万吨应急储备燃煤,如果遇到极端天气,将随时走铁路运到北京,提供给能源不足的供热单位使用。

随着目前供热的逐步稳定,前几天“拥堵”的供热维修电话开始“降温”。供暖办已经要求全市各个供热单位热线电话需24小时接听,要求1小时内答复用户,6小时内必须入户调节和检修。此外,为应对第二次降雪,全市将有4万余名环卫工人和志愿者随时待命。

针对市民反映的家中暖气白天凉、晚上热的情况,市供热办表示,今年,本市在日常测温的基础上,还将不定期抽查。全市要求居民家中室温18℃达标,是24小时都持续达标,不能分时段供热。一旦查出这种行为,将要求供热单位立即整改。

■应对交通

八达岭地区设前沿指挥部

针对周末可能到来的降雪天气,本市成立了八达岭地区交通保障前沿指挥部。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指挥部由市应急办、市公安交管局、北京铁路局、武警北京总队、属地区县政府及相关铲冰除雪保障企业组成,统一协调指挥八达岭地区的雪天交通保障工作,并分别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

市交通委同时要求制定重点地区的雪天交通保障工作方案,一旦出现降雪,马上投入抢险作业,确保交通不受降雪影响。此外,加强与铁路、民航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了解旅客进出京、滞留人员及航班停运情况,组织有关单位做好飞机场、火车站的保点工作。

针对上次降雪13号线沿线树干折断倒入地铁运营正线,市交通委协调市园林绿化局进一步加大轨道交通沿线树林的巡查力度,同时,加强对所有地铁线路、道岔清扫,确保地铁运营安全。

地面公交加强雪天行车计划的落实,对于不具备通行条件的地区,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运行安全。要求司机在行车中保持安全车距,严控车速,遵守交通规则。在重点地区、重点路段设立安全岗,确保行车安全。加强车厢和站台服务工作,乘务员及时清理运营车辆车厢卫生和脚踏板积雪,确保乘车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