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孕妇乘车欲赴港产子 于火车上平安分娩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1-09 14:57:25

北京孕妇乘车欲赴港产子,不料乘车期间出现临盆先兆,全体车乘人员合力帮助孕妇分娩,列车还特地临时停车两分钟以确保母子平安。11 月8 日,发生在北京西开往深圳站的T107 次列车上的这个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我老婆要生了! ”11 月8 日12 时10分,由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值乘的T107次列车刚刚行驶过吉安站后,旅客黄先生突然向列车工作人员求助。原来,北京旅客黄先生此刻正护送着34 岁、怀孕已10个月的妻子黄女士一起奔赴深圳,准备经深圳到香港产子。黄女士的预产期是11月25 日,怎料列车刚过吉安站后,黄女士就开始感觉肚痛难忍,伴随列车的行驶,黄女士的疼痛越来越严重。黄先生一看不对劲,马上向列车工作人员求助。

列车长叶艳玲、乘警长张良锋闻讯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通过广播发动列车上从医旅客前来相助。消息一传出,列车上顿时沸腾起来了。列车员、旅客纷纷送来热水、药箱、手巾等物品。深圳福田区保健医院的护士李萍听到广播后立即前往援助,一位老人还特意让出自己的轮椅……一时间,孕妇所在的7 号车厢成了临时预产房。

叶艳玲和张良锋两人意识到,列车最快也要14 时04 分才能到达前方赣州站,而眼前这位高龄产妇羊水已破,情况极其危急,于是向广铁集团请示调度在无业务的中间站兴国站临时停车两分钟,同时通过车站调动120 救护车直接开上车站站台。很快,上级同意了临时停车的请求。

13 时20 分, 当T107 列车到达兴国站台后,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一起小心翼翼地将孕妇刚抬上早已在站台等候的兴国医院救护车,正当大家欲返回列车时,突然听到从救护车内传出小孩呱呱坠地的哭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