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共场所将新增10万条“新潮”文明提示语

作者:孙伟丽 来源:新华网
2012-11-07 14:03:03

北京市商店、旅游景点、饭店等十类公共场所将加大文明提示语的设置密度和展示频率,明年3月前将新增10万条社会文明提示语。记者7日从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了解到,新版社会文明提示语一改往日的说教味,将融入新潮语言、流行歌词。

据了解,新增的10万条文明提示语将张贴在北京市商店市场、旅游景点、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影院剧场、体育场馆、会场展室、社区广场、公共绿地、公共厕所等十类地区的1万余个重点场所,张贴工作预计在明年3月前完成。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介绍,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明办联合推荐的首批300条社会文明提示语是从全市各行业、各部门和社区推荐的1800条提示语中海选出来的,其中既有共性文明提示语,又有结合具体场景、行业的个性文明提示语。

记者注意到,新文明提示语多采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语言,很多标语使用了商量的口吻,一些标语还改编了流行歌曲的歌词。如“万水千山总是情,文明旅游传美名”“请不要让我无故流泪”等标语,内容出自流行歌曲;“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北京球迷,懂球懂礼”等标语在对仗的基础上,贴近百姓生活实际;而厕所提示语中的“请您‘方便’后一定要:洗刷刷洗刷刷”则充满了幽默感。

据了解,文明提示语的设置方式会采取电子屏、灯柱灯箱、牌匾,也会采用卡通形象、植被造型、小木牌、小卡片、小摆件等方式展示,力求亲切自然、美观大方。

宋贵伦表示,在公共场所设置恰当的社会文明提示语,对讲文明、树新风有画龙点睛之妙、事半功倍之效,可以润物无声地引导培养公民自觉践行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