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条高速公路现车辆滞留 京藏高速2000人被转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11-05 09:44:1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北京持续降雪,京藏高速部分路段积雪最厚达80厘米,京藏高速北京段大部分道路封闭。在居庸关向北10公里处,700多辆货车、私家车和2辆919公交车因大雪滞留高速路长达10多个小时,1900名司机和乘客被困在高速上无法前行。

京藏高速:2000余人被转移安置

昨天凌晨,武警北京总队一师五支队连夜冒雪赶往现场救援。经过近一天的努力,在延庆县政府的配合下,2000多名被困人员在昨晚被疏散到延庆县的部分度假村安置。参与救援的武警北京总队一师五支队副支队长左岩晨在昨晚向中国之声介绍了救援的经过。

左岩晨:这边雪也不停下的很大,又刮风,睁不开眼睛,连车带人转移是不可能了,就决定光转移人,转移到安全地点。下午不到4点就开始转移受困群众,原来我们的想法是用武警的大轿子车把人转移到延庆的度假村,延庆政府帮忙联系的度假村,后来我们走了一段,这段路受堵,又改变了原来计划,到八达岭特区办事处。采用大轿车和徒步,小孩老人互相搀扶,到下午六点就输送完了。

昨天,被困的2000多人被延庆县政府就近安置到了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并提供了饮食。据左岩晨介绍,预计大雪造成的影响还会持续,延庆县有关部门将视天气允许的情况安排被困司机返回高速取车疏散。

110国道:北青旅受困51人成功转移

除京藏高速之外,紧邻京藏高速的110国道昨晚也出现了上千辆车滞留的情形。昨天下午3点,拥堵的车流中,北青旅一辆载有51人的旅游客车上出现了危机情况。旅游车上的导游李德新介绍了当时的情形。

李德新:车上了八达岭高速,高速就封路了,车在高速上等了10个小时。我们又调头回来去延庆。在路上困了。车上一共老人小孩51人,老人13个。我担心老人一天没吃饭,身体又不行,车油没有多少了,一直打着暖气。再发动车,车没油就要冻住了,晚上万一没地方去,一车人怎么办,实在没招了。我就报警了。

北京消防延庆支队前往救援。导游李德新回忆说,当时游客们的情绪比较紧张,消防官兵出现时,游客们顿时感到了安全。

李德新:车进不来,消防官兵是跑进来的,两个人跑进来,他们离这里两公里多,路上就堵车了。他们直接到车上,有个老人不能走路,有点脑血栓,消防官兵背着他往这边去呢。这就是救星。

北京消防延庆支队王庆亮副支队长发现,救援并不像他们想象那么容易。

王庆亮:我们一看这个团老人小孩太多了,走不了那么远,就和导游协商先到镇政府食堂吃饭,暖暖身子,下一步带他们到县政府指定的宾馆,由县政府安排休息然后再转移。

在当地政府配合下,受困的51人被成功转移。据了解,被困的游客昨晚度过了平安的一宿,将在今天返回延庆县城,继续他们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