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优先类用户范围扩大 气价改革释放新信号

作者:刘雪 来源:新华网
2012-11-03 10:35:14

价格改革开始试点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也是天然气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时期。随着我国天然气需求量不断扩大,进口气量不断增加,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亟须进一步推进。

对于我国未来天然气定价,新政策提出了许多新的定价理念,如“建立并完善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对此,吕颖认为,天然气上下游联动主要体现在井口气价和门站气价之间的联动。天然气生产企业主要是石油公司,而城市燃气销售和供应主体是地方燃气公司。加强上下游价格联动,燃气公司有望从中受益,进而有助于保障城市供气的安全和稳定。

差别气价政策的提法也是天然气价改方面的新突破。新政策提到,“研究推进天然气季节差价和可中断气价等差别气价政策”。

对此,上海市燃气集团张卫华表示,燃气行业需求季节性波动较大,可中断项目用户可以作为天然气调峰工具进行使用,对于这类用户应该给予优惠气价待遇。

“价格改革是我国能源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越早推进越主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表示,定价机制改革的关键任务在于建立一个科学合理而且行之有效的定价方法。我国天然气等能源定价机制的改革已经开始试点,未来仍需要进一步推进、完善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