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单位已开始供暖 全市供暖价格将逐步调整

来源:人民网
2012-10-26 15:35:54

天然气使用比例加大

全市供暖价格将逐步调整,执行天然气价格

李楠说,在燃料使用方面,天然气的使用比例将加大,预计今年供热用天然气用量同比将增加8亿立方米左右。

9月28日,北京开始发布全市PM2.5数据,明年1月1日起公布空气质量状况评价。与水电等可外省输入不同,热能传输的特点决定了必须本地生产,这意味着,如果不进行相应改变,将增加冬季空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压力。

李楠表示,为配合首都大气治理工作,降低PM2.5等污染物排放,本市采取了燃煤减排的重要措施。到“十二五”末,本市城区燃煤锅炉将全部“下岗”,冬季供热实现“无煤化”。

据介绍,今年北京新增供热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但供热燃煤量却比去年减少30万吨。“在新增的供热面积中住宅占比不到一半”。

阶梯热价正在研究

热计量收费改革已经开始

对市民关心的供暖收费改革,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调研员赫迎秋透露,北京正在开展热计量收费改革,实施基本热价加计量热价的两部制热价。完成热计量改造加装热计量表的用户,须按规定缴纳相当于原热价一半左右的基本热价,再按热计量表缴纳计量热价。

为鼓励居民参加热计量改造,现阶段计量热价“就低不就高”。如热计量总热费超过原按面积计价的热费则按原标准缴纳,如果低于原热费则按热计量收费。赫迎秋表示,热计量收费大规模推广后,这项优惠将停止。

赫迎秋建议已经进行热计量改造的用户,在冬季极冷天气下,不要大幅提高室内温度。因为如相连的住户不同步调高温度,热传导效应作用下增加的热量将向四周邻户扩散,只能增加流量和费用,室温变化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