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电影《索道医生》展现“大医风范”

来源:新华网
2012-10-26 13:57:10

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十八大重点献礼影片《索道医生》获得了好评。专家认为,该片展现的原生态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在呼唤人性的同时,引发人们对一些社会问题的反思。

电影《索道医生》根据发生在云南怒江流域福贡县拉马底村里的真实故事改编,取材于该村乡村医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敬业奉献模范邓前堆的感人事迹,由雷献禾导演。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许柏林以“老道、干净、完整”来评价该片:“原生态的底色非常鲜明厚重,每一个故事情节包括细节的提出、展开、收场都很完整,不拖泥带水,全部的力气都用在刻画人物和完成主题上。”

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副组长高尔纯说,影片采用原生态的方式来呈现,不光用了傈僳族的语言,而且对环境和人物刻画的真实感达到人性的深度;影片展现的“大医风范”,是一种真实而充满人文的震撼。

“没想到在那些偏远山区还有缺医少药交通不便的地方,而这样的地方居然有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老百姓治病的医生,这两个加在一块儿让我感到震撼。”他说。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认为,影片的原生态把表演、环境、情感刻画融入得非常融洽:“原生态最大的成功是刻画符合当地民族的性格特征、特有的表达情感。这部影片每一个细节上都是少数民族特有的表达方式。”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说,影片把原生态母语的少数民族电影拍得厚重而具有国际视野,而这个国际视野的点非常小,就是一个家庭:夫妻、父子、母子、舅舅。

“这个家庭的伦理关系非常古典又非常现代。”他说,主人公是一个医生,这个医生的选择代表了现代文明的新精神、新状态。(白瀛 陈卓忻)

实习编辑: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