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18人吃海鲜中毒住院拒露身份 疑公款消费

作者:黄晓晴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0-24 17:38:33

22日下午2点左右,18名佛山访客在深圳福田区新梅园海鲜城吃海鲜大餐时,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疑似食物中毒,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不过,这些访客显得很神秘,不愿意透露身份。

23日下午,知情人士透露,他们是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办的公职人员,当天由街道办领导带队到深圳学习城市管理经验,整个学习团共有125人。

23日晚,祖庙街道办相关宣传负责人回应称,这个学习团确实与祖庙街道有关,成员分别是祖庙街道办属下骐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层、祖庙街道办相关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以及相关村居工作人员。

据悉,18名疑似中毒患者经过输液治疗后,并无生命危险,已于22日晚8时许全部出院。

呕吐腹泻入院 坚决不吐露身份

事情发生在深圳市福田区泰然九路的新梅园海鲜城,这是当地一家规模比较大的海鲜城。

23日下午,海鲜城经理胡先生告诉记者,22日下午有100多名来自佛山的游客到酒楼吃饭,吃的是团餐,总共摆了13桌,每桌餐费约1000元,所点的菜多是鲜活海鲜,如虾、蟹等。吃了不到半小时,有18人陆续出现呕吐、腹泻症状,被立即送往附近的北大深圳医院救治。胡先生称,酒楼的海鲜都是活的,相关部门已到酒楼取样检查。他们怀疑食客是空腹吃海鲜出现不适。

事发后福田区疾控中心、沙头派出所、福田市场监管分局和沙头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介入调查,但18名入院患者不愿透露身份,也不愿在疾控中心人员的登记表上填写工作单位。随后一名身着印有“佛山国旅”字样的女子赶到医院,一一告知患者不要向记者透露任何信息。

福田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打点滴的10余人询问工作单位,对方称不能透露。就“可不可以不填工作单位”这个问题,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对方解释了将近5分钟,最后无奈放弃,只登记了病情。北大深圳医院一名护士称,这批入院接受救治的患者是从佛山来到深圳的,准备到天安数码城参观,他们并未向医院透露工作单位。

新梅园海鲜城目前已被当地街道办责令暂时停业。

街道领导带队 学习团非旅游团

在记者粗略统计下,该团当天中午的餐费超过1万元,比一般团餐高出不少。究竟这个神秘团队的真实身份是什么?23日下午,记者从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批佛山访客共有125人,由佛山禅城区祖庙街道办某领导带队,准备到深圳天安数码城学习城市管理经验,22日中午,125人来到新梅园海鲜城就餐,共有27人出现腹痛、腹泻、口部发麻等症状,其中18 人被送往医院救治,有一人因脱水要抢救。

23日下午,记者致电佛山国旅负责人时,他表示这个团“是从旅行社租车,并非跟团旅游”,至于团员的真实身份,旅行社方面“并不清楚”。

23日晚,祖庙街道办相关宣传负责人回应称,这个学习团确实与祖庙街道有关,成员分别是祖庙街道办属下骐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层、祖庙街道办相关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以及相关村居工作人员。

记者了解到,佛山市骐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管理祖庙街道属下的所有企业及公有资产的管理性公司。该公司人员也属于祖庙街道工作人员。

此次访问深圳的费用,包括饭钱,由哪个单位承担,是否公款消费?上述负责人称,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