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代”提前进入养老焦虑 未雨绸缪规划晚年

作者:吴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0-23 09:04:14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中国传统的敬老节日,关于养老的话题再度受到关注。对于年轻人来说,如何养老似乎还是一个很遥远的问题,但近日网上流传的“500万不够80后养老”一说,引发了他们的“养老焦虑”。“独一代”在感受到赡养老人压力的同时,开始焦虑自己的未来:二、三十年后,如何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子女是否会承担更大的养老压力?

“再生一个吧”

中国最早的一批独生子女已过而立之年,孩子大都已开始蹒跚学步,父母也开始集体步入老龄。在这种“421”的家庭结构中,负担最重的就是“双独”夫妻。身处重重压力中,一些年轻夫妻也开始考虑自己将来的养老问题,以及孩子的养老负担。

“我们现在只要负担4位老人,将来我们的孩子却可能要负担12位老人。”31岁的李瑞是4岁孩子的妈妈,正计划生第二个孩子。她坦承“双独”面临的双方父母养老问题和自身养老问题,的确是生二胎的动机之一。

李瑞给记者列了个表格:将来儿子需要照顾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6位老人,如果儿子的结婚对象也是这样的情况,那么他们需要承担12位老人的养老或医疗问题。“将来我们都老了,不管是谁生病了,他都不可能不管。老年人本来就容易生病,今天这个病,明天那个病,他怎么管得过来呢。”

“儿子如果有个兄弟姐妹,将来也会大大减轻负担。当然更多的是希望两个孩子可以作个伴,对成长也更有利。” 和李瑞有一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但真正付诸实施的却不多,多数“双独”家庭会因为经济压力等原因放弃生二胎。

前段时间家里发生的一件事情更加坚定了李瑞的想法。“我和老公都出差,我公公生病,一开始没去医院,结果严重了,我婆婆直接叫了120。”幸亏抢救及时没有大碍,但此事让她很是后怕,“如果有个兄弟姐妹,至少一个人不在的时候,还有另一个能照顾父母。”

李瑞表示虽然目前的压力会增大不少,但还是更愿意做长远打算,“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再生一个吧。”

“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

26岁的河北姑娘安然在北京一国企做行政,收入不算高但工作稳定,社保也是按规缴纳。不过她仍从不算高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为自己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

“父亲的去世对我的打击非常大。”这么年轻就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安然表示跟家庭变故确有很大关系,“母亲的退休金非常低,父母的生活一直靠父亲的退休金,虽说生活水平不算很好,但起码丰衣足食。父亲走后母亲唯一能依靠的就是我了。”

“我现在压力非常大,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这仿佛让我看到了我的未来。” 安然说,以前一直以为在国企工作就算捧了个“金饭碗”,以后退休养老也不用愁,现在才知道在通胀的作用下,将来那点养老金也许根本维持不了基本生活,“一旦退休可能很悲惨。”

资深寿险规划经理张兰荣告诉记者,这两年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80后”明显增多,他们大都有稳定的工作,生活水平也较高,因为担心自己退休后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被迫做出这样的规划。

据媒体报道,一项调查显示,近半数“80后”受访者对养老保障心存担忧,对养老保险保障的关注度甚至高于四五十岁的人群。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令年轻人提前进入了“养老焦虑”,一些人开始提前为退休生活做规划。

除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安然现在也在学习理财知识,“将来结婚以后,我一定会提前做好理财规划,为养老留出一只‘篮子’,保证退休以后的生活水平不下降。”

清华大学养老研究所副所长曹峰也曾指出,研究表明2050年中国社会将进入一个“深度老龄化”的社会,当前的“80后”、“90后”正是未来老龄化社会的主体,因此,年轻人需要从现在开始为自己的将来积累必要的养老金,并做出明确的养老规划。

“回到父母身边”

2年前,在“逃离北上广”的大潮中,陈江离开北京,回到他的家乡,湖北的一座小城市。在父母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小公司,然后按部就班的相亲、结婚、生孩子。

“我是独子,父母不愿意跟我来北京,我也不希望自己将来孤独一人。”陈江说很庆幸自己当年的选择,虽然离开了大都市的繁华,也远离了最初的梦想,却能天天享受天伦之乐。

“说起来惭愧,我刚回来的时候只能‘啃老’。父母的退休金其实完全够他们生活,还有多余,所以他们并不是指望我赚钱给他们养老,而是希望我能在他们跟前,多陪陪他们。”

很多“独一代”的父母坦言仍向往儿孙绕膝的生活。对于父辈来说,好的生活条件未必是他们最需要的。老人最害怕的是孤独,最渴望的是精神上的陪伴。

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但是在外地打拼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很多父母都成为“空巢老人”。近年来,“空巢老人”因患病或意外死亡无人知晓的新闻屡见报端。“我不希望将来出现这样的事情再后悔,所以选择回到父母身边。”陈江说。

“我家的亲戚都在这座城市生活,虽然我是独子,但起码还有表兄妹、堂兄妹,将来老了大家还能互相有个照应,生活也不会孤独。”陈江说,不希望自己在外面奋斗一辈子却晚景凄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姓名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