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毕业就失业频现 “读书无用”论再起(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2-10-18 14:08:11

硕士毕业就失业 高学历教育催生“硕蚁”引深思

硕士毕业就失业频现 “读书无用”论再起(图)

学历越高,工作越难找?

硕蚁,敢问路在何方

核心提示:硕士,高学历的一种标志;“蚁族”,让人想到的是低学历的人群。而如今,这两个原本不搭的词汇却合成了一个词,被网友戏称为“硕蚁”,这背后的社会问题正引发越来越多人深思。

10月17日,一条《研究生毕业回家种地老父气绝服毒》的视频被众多网站论坛纷纷转发,很多网友在评论中感叹“知识难改命运”。

据调查,视频主人公是河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2008级硕士研究生苗卫芳,苗父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当很多人还在以崇拜的眼光注视着硕士研究生时,一个群体正在悄然形成——硕士“蚁族”。

曾几何时,拿到硕士学历就像拿到了一张就业“王牌”,意味着好工作、高收入,也意味着命运的改变。但如今,硕士就业难也俨然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试想,高学历人群都陷入就业难,别的还用说吗?这种“蚁族”的年龄与学历向上延伸的趋势值得反思与警醒。

隐痛:毕业就失业

站在门口,提着行李,回头看看这个自己曾经与人同租居住过3年的房子,卢静感慨万千,今天她终于要告别这里,搬去新家。回首过去3年走过的路,一幕幕犹如昨天发生一般清晰。

在许多人眼里,卢静的条件不错。她是宁波一所知名大学的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成绩优秀,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可就是这样的好学生在毕业后,却为找工作犯了愁。

2008年,研究生毕业的卢静只身来到杭州,“杭州是省会城市,发展机会更大一点。”这是卢静来杭州的初衷。而身在湖南的父母,也希望女儿能在杭州找一份工作安定下来。

起初,雄心壮志的卢静靠着自己读书时的一点积蓄和父母的赞助,在黄龙路附近租了一套单身公寓。白天,她游走在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中,晚上有空就在网上搜索招聘信息,投简历。“研究生想找份工作还不容易?关键是要找一份好工作。”她单纯地认为,用不了多久,就可以不用靠父母了。

一个月后,卢静终于等来了一家银行的考试通知。当她欣喜地赶到考场,这才发现,这个职位不能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是百里挑一,现场参加笔试的人就分了两个考场。小卢有些忐忑地参加了笔试,焦虑地等待着结果……

“没想到笔试倒是很顺利!一个礼拜不到就接到通知,让我去面试了。”顺利通过笔试的卢静有点沾沾自喜,仿佛已经看到胜利在向她招手。可是面试的结果让人沮丧,她落榜了。卢静一打听,才知道入围的都是研究生,她根本没占什么优势。

“以前总觉得研究生应该挺厉害了,到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随便问一些人,里面就有好几个研究生。现在有个研究生文凭已经不算什么了。”卢静告诉记者,在那之后虽然也有过几次应聘经历,但都不了了之。大部分投出去的简历也石沉大海。

“再这样下去,不仅单身公寓住不起,在杭州的生活都成问题。”卢静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