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引进或培养1名院士 奖励单位1亿元

作者: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0-18 09:01:05

如果引进或培养出1名院士,辽宁省政府将对该单位奖励1亿元。根据辽宁省近日出台的《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辽宁将大力培育和引进高端人才,统筹重大人才工程,实施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今后5年,辽宁要新增院士达到10名以上,选拔培养院士后备人选40名,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0名以上。每所省属大学都要力争拥有1名院士或者长江学者。新从外省引进或者本省培养出1名院士,辽宁省政府对引进或者培养单位给予1亿元的奖励。对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单位,给予500万元的奖励。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聘任专业技术职称不占单位职数限额,同时给予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优惠待遇。

辽宁省科技厅政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引进1名院士的奖励是2000万元,1亿元的力度在全国也比较少见。但奖励1亿元的前提是引进的院士必须真正在辽宁工作,是辽宁省某家单位的职工,包括工作关系和生活关系都必须在辽宁,而非简单的挂职或聘用。目前辽宁省两院院士总数达51人,居全国第7位,这一数字和排位基本与辽宁省的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但与辽宁省未来的科技发展要求仍有一段距离。(记者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