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发改委:汽车排污费收取方案子虚乌有

作者:王晓晴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2-10-17 10:31:14

昨天,有关深圳征收汽车排污费的传言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昨日20时,市发改委独家向本报回应,深圳年内有计划研究制定按传统燃油车排气量征收排污费和对新能源汽车加大鼓励的政策措施,但目前尚未展开相关研究,传闻中的三种收费方案完全是子虚乌有。

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征收汽车排污费有三套备选方案,三种方案的关键点集中在汽车排量的起征点和排污费的起征额上,目前考虑排量起征点有1.0升以上和1.5升以上两种,起征额有每年300元、500元和1000元三种考虑。

此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深圳市汽车保有量高达240多万辆,事关上百万车主,因此,此事迅速成为微博上的热点话题。记者昨日18时在百度上搜索到了十几页的相关信息,甚至连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权威网站都转载了相关传闻。

记者在昨天下午采访了上述消息来源方市发改委,该委涉及节能减排等能源相关政策的处室能源处负责人称,未听说过汽车排污费征收方案,此前也未参加过任何关于该事项的调研。

鉴于传闻中提到了收费标准分别为300元、500元和1000元,本报记者又致电深圳价格管理部门——市发改委价格处,该处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价格处从未就汽车排污费的收费问题进行过讨论或调研。

及至昨日20时,市发改委发来正式声明,称深圳有计划研究制定按传统燃油车排气量征收排污费和对新能源汽车加大鼓励的政策措施,但目前尚未展开相关研究,网传的三种收费方案完全是子虚乌有。该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排污费非常复杂,全世界现在都无类似收费。因此,对于此项工作须慎之又慎,会根据国家定的大方向展开相关研究,主要是配合深圳市的环境质量提升行动。“现在我们连怎么开展研究都无明确定论,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有征收方案?”

记者随即在深圳政府在线上查到了刚刚发布的《深圳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根据计划,深圳将通过实施水环境、空气和绿色发展三大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深圳环境质量。该行动提出,今年底前由市发改委负责研究制定按传统燃油车排气量征收排污费和对新能源汽车加大鼓励的政策措施。同时,研究制定路内停车管理政策和收费标准,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