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新规让国人的驾驶行为更文明

来源:法制日报
2012-10-16 09:42:58

10月8日,公安部修订发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校车、大中型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型驾驶人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除关于校车驾驶人管理的内容外,123号令其他规定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进入有序的汽车时代

9日凌晨零点时分,知名媒体人李海鹏发了这么一条微博:“明年元旦起,闯红灯扣6分,驾龄1年以下的司机上高速必须由持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这个我支持。要是强行加塞的、并线不打灯的、小区道路鸣笛的、有权随地左转弯的、一出来就封路的,都强制在车屁股上贴个‘sb’ 标志就更好了。”

微博后面,跟帖讨论得很是热闹。没看新闻前,开始以为是他针对大假期间交通拥堵乱象的调侃,后来才发现次日媒体几乎都被这条“新规”占据:10月8日,公安部发布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2013年起司机闯红灯一律扣6分;驾龄不满1年的,不得独自上高速;醉驾大中型客货车将终身禁驾;对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倒查考试发证民警的责任。

另外,除了一些新规,以往对某些违规驾驶的处罚力度,也适时升级:将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到12分;将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由3分提高到6分。升格重罚或许能震慑违规冲动,但是,短期内这些新规和加重的处罚条码,是否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我们或许还不能太乐观。

就好像这个新规出台的节点,都很考究。是在中秋、国庆双节后,上班首日当夜。给人的感觉几乎是连夜出台,刻不容缓。为何这么急?因为全国刚大堵特堵了八天。虽说在平时,中国大地上只要是初具规模的大城小市,拥堵几乎是常态。不是早几年就有调查,称中国上班族花在堵车上的时间是世界之最吗?不管是“全球堵数排行”,还是“全国堵城排行”,平心而论,我们的拥堵指数都不那么讨喜。

而这次的“新规”,显然是极有针对性的。比如,“新手上高速必须由老手陪同”,“新手肇事倒查发证民警责任”,这些都是打到七寸的务实之举。节后上班第一天,同事们围坐吃饭,谈到大假大堵时,几乎都有一个共识:最初高速路免费后进出口仍要领卡发卡,一度被舆论认为是路桥公司的“报复性”行为,故意拖时间造成拥堵。但是,在亲身经历了一些高速路拥堵事件后,同事们一致认为,和不少新手的违规冲动、不熟练的驾驶技术、遇事惊慌失措的心理素质等造成的拥堵相比,几秒钟的发卡收卡浪费的时间,简直微不足道。

一个分析堵车的评论专题中援引《经济学人》、《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不幸的是,许多开着明晃晃新车的人本身是新手,驾车还不熟练”,“北京有时看上去更像一个暴富的大农村,没什么交通规则可言,离真正的现代大都市相差甚远。”

确实如此,若说北京尚且如此,其他地方更甚。同样听到有同事分享大假出游,遇到的各种素质不堪的游客。高速路上,一家出游,小孩随手将香蕉皮、瓜子壳等生活垃圾扔出车外。造成污染不说,对高速行驶的其他车辆,还可能酿成惨剧。同事最后以“家长素质堪忧”做结。其实,这不仅是素质问题。遵守一切法律规范,不仅是一个身处现代社会的公民起码的文明要求,也是一个驾驶人基本的驾车规范。

说实话,公安部发布新修订的“新规”,其实也不过是面对汽车文明大潮,中国社会一个迟到的补课。抢道拥堵、酿成事故,温州高速交警在节日期间就曾提到:“综观今天的堵车,很多都是由于个别驾车不守规则的司机引发事故造成的。”其实,不管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闹市飙车,还是最起码的“车让人”的汽车礼仪,斑马线前减速慢行,这些都是每一个进入汽车社会的驾驶人应补习谨记的汽车文化。比起顶格处罚,严刑峻法,稍有违规就扣满12分,终身禁驾来说,春风化雨的汽车文化,汽车礼仪的深入人心,或许才能给汽车社会带来更恒久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