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严交规”唤起驾驶者的文明自觉

作者:严力 来源:人民网
2012-10-11 18:29:50

日前,公安部修订发布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这意味着,从明年起,司机们面临着更为严格的管理和处罚。这其中,闯红灯扣6分、故意遮挡号牌记12分等新规定尤其引人关注,有人称其为“史上最严交规”。但从舆论和网络反映看,新规得到了广泛支持,“还是严点好”正在成为普遍共识。

这样的共识,来自于严峻的交通现状,也源于人们的出行感受。国庆长假短短的8天时间里,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反思事故原因,人们发现,驾驶人的违规违法行为往往引发悲剧,其中由驾龄不足一年的新手肇事的事故,更占到16%之多。

如此惨痛的教训,何尝又不是交通乱象的一个缩影?在今天四通八达的道路上,乱停车、乱并线、闯红灯、超速、超载等驾驶陋习屡见不鲜,无视规则、我行我素成了一些驾驶员的习惯,犯规者得利,守规者吃亏,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比如,保持车距是一个安全常识,但在现实中,常常是车距一拉开,后面的车就见缝插针地往前钻,轻则剐蹭,重则撞车,逼得司机开车的时候只好紧跟着前车,生怕后车“插队”。在安全规则意识淡薄的氛围下,车距被忽略了,但同时安全也在流失,车贴车前行所带来的事故风险加大了。此类现象,不胜枚举。

在道路交通中,人的素质和表现非常关键,如果没有规矩,或者有规不行,结果就是不文明乃至违法行为泛滥,带来整个系统的混乱与危险。因此,在交通管理方面,“宽是害,严是爱”,只有严格管理,才能规范交通行为、提升安全意识,这对驾驶者和路人、骑车者等各个交通参与主体都是最有力的安全保障。

治乱当用重典,执法还需从严。酒驾、醉驾现象一度成为社会之痛,但自去年以来,随着严查酒驾、醉驾入刑等一系列治理铁拳持续打出,全国醉驾同比下降将近一半,因酒驾导致车祸的死亡人数下降近四成。从国际经验看,从严管理也是交通安全的重要护航力量。美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近年来降低了四分之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采取更为严苛的交通立法和执法,仅在2010年,因为严格执行系安全带、配儿童安全座椅等规定,就挽救了12546人、303个儿童的生命。

从这个角度看,交通新规坚持从严管理,不论是考证门槛提高、更加注重路面驾驶实践,还是违规处罚力度加大,或者是“新手肇事倒查发证民警责任”、“实习司机上高速须有老司机陪驾”等规定,其目的都是为了提升驾驶员素质、规范驾驶员行为,从源头上减少“马路杀手”的数量,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这是维护交通安全的一项治本之策。

当然,徒法不足以自行,交通安全仅有严法的约束还远远不够,摄像头不可能监管到每一个角落,交警也不可能查遍所有的车辆,关键还在于自觉遵守,成为一种社会氛围。这也需要教育部门、传媒体系、培训组织等各方面一起发力,让各种安全常识、安全习惯真正成为驾驶者们的自觉,进而构建顺应汽车时代的运行规则、文明风尚,为正在到来的中国汽车社会提供强劲而稳健的前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