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高考挂钟慢17分钟 被鉴定为偶发内部机械故障

作者:苗志勇 来源:中新网
2012-10-09 17:29:52

记者9日从四川广元市教育局获悉,近日,教育部针对2012年高考期间发生的四起考务事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进行了发文通报。其中广元市广元中学考点第13考场挂钟故障被鉴定为“石英钟走时不准,内部机械故障”。

6月7日,高考语文科目考试期间,四川省广元市广元中学考点第13考场挂钟出现故障,挂钟显示时间比实际时间慢17分钟。

据调查组调查,广元中学考点共有98个考场,2922名考生参加考试。6月4日,广元中学考点按照四川省普通高考考场设置要求,对所有从利州区招生办领取的挂钟全部安装新电池,并进行了统一校对。6月6日,考点逐一将98个考场的挂钟挂到规定位置,并将挂钟时间与标准时间核对,均无异常。

6月7日,语文科目考试,广元中学考点统一使用《四川省普通高考考试指令内容》规定的指令,时间播报准确。10时30分,第13考场挂钟显示时间与实际时间一致,当考点广播提示“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请注意掌握时间”时,第13考场监考员和考生发现考场内的挂钟显示的时间为10时58分。监考员立即进行说明,强调要以语音播报的指令为准,对考生进行安慰和疏导,并及时通过流动监考报告考务办公室。第13考场全体考生均继续答题至考试结束,考试时间均为150分钟。

对于故障挂钟,调查组委托广元市质检局送权威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论为:“石英钟走时不准,内部机械故障。”调查结果显示,广元中学考点考务工作程序操作规范,时钟系内部机械故障而导致走时不准,非人力所为,系偶发事故。

据悉,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已着手认真总结考务工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考试规则和考务细则,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