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处死刑案件逐步减少][完善法律防范和遏制刑讯逼供][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时获得辩护][白皮书全文]" />

中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作者:杨维汉、崔清新 来源:新华网
2012-10-09 11:15:34

中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10月9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这个大约18000字的白皮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向国内外介绍了中国司法改革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就,表明中国致力于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态度和决心,增进国内外对中国司法改革以及法治建设的了解、认同和支持。新华社发(李方宇摄)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杨维汉、陈菲)司法制度是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保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了《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

这个大约18000字的白皮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向国内外介绍了中国司法改革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就,表明中国致力于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态度和决心,增进国内外对中国司法改革以及法治建设的了解、认同和支持。

白皮书分为前言、司法制度和改革进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人权保障、提高司法能力、践行司法为民、结束语等部分。

白皮书指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从国情出发,在承继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优秀成果、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了社会公正,为人类法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

白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显著增强,司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司法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现行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存在的不完善、不适应问题日益凸显,需要在改革中逐步完善和发展。近些年来,中国积极、稳妥、务实地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加强人权保障、提高司法能力、践行司法为民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扩大司法民主,推行司法公开,保证司法公正,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白皮书强调,中国司法改革的根本目标是保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可靠的司法保障。

白皮书强调,中国司法改革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既博采众长、又不照抄照搬,既与时俱进、又不盲目冒进;坚持群众路线,充分体现人民的意愿,着眼于解决民众不满意的问题,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检验,真正做到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坚持依法推进,以宪法和法律规定为依据,凡是与现行法律相冲突的,应在修改法律后实施;坚持统筹协调、总体规划、循序渐进、分步推进。

白皮书强调,司法改革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逐步深化。

据了解,白皮书中文版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英文版已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中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10月9日,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介绍白皮书发表有关情况。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这个大约18000字的白皮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向国内外介绍了中国司法改革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就,表明中国致力于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态度和决心,增进国内外对中国司法改革以及法治建设的了解、认同和支持。新华社发(李方宇摄)

相关新闻:

司改办:相关部门正研究劳动教养制度改革具体方案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在发布会上介绍白皮书发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德国世界报记者有关劳教问题未在白皮书中体现的疑问时,姜伟表示,劳教制度是由中国立法机关批准的法律制度,有法律依据。劳教制度为维护我国的社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和认定程序也存在问题。改革劳动教养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相关部门作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工作,广泛听取了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详细

司法改革白皮书:中国判处死刑的案件逐步减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布的《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介绍,自2007年死刑案件核准权统一由最高人民法院行使以来,中国死刑适用标准更加统一,判处死刑的案件逐步减少。【详细

司法改革白皮书:知情是前提 公开透明成共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邀请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介绍白皮书发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介绍,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详细

《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发表 客观介绍司改成就

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详细

中国司法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赢得人民群众广泛支持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稳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详细

我国五大改革举措推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

国新办今天发布《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指出,我国司法改革在改革价值取向上兼顾司法公正与效率两个方面。我们在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下,通过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努力提高司法效率。具体表现在5个方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