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转基因生物明确列入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范畴

作者:朱立毅 来源:新华网
2012-09-29 08:19:54

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刘洪生28日介绍说,根据即将于今年11月起施行的新版《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被列入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范畴。

国家质检总局当天在中国·南通海门市首届质量节开幕式现场进行了新闻发布,刘洪生介绍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修订发布了《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并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这个办法保留了现行管理规定的合理部分,并依据近年来旅客携带物检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调整与完善,更具科学性与可操作性。

刘洪生说,与2003年版本相比,新办法主要有三大变化:一是明确把农业转基因生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列入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范畴;二是对携带入境的宠物依据狂犬病疫区和非疫区进行分类管理;三是增加了入境中转人员携带物的检疫监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