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正式通车运营

作者:樊曦、梁鹏、田建军 来源:新华网
2012-09-28 13:12:23

28日9时整,随着郑州东站G501次、武汉站G502次相向同时发车,标志着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正式通车运营。武汉至郑州间火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最快4小时28分钟缩短至1小时56分钟。

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是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中北京至广州至深圳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营业里程53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08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全线设有郑州东、许昌东、漯河西、驻马店西、明港东、信阳东、孝感北、横店东8个车站,在武汉站与武广高铁相连。

郑州至武汉段开通运营为年底前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同时,这条高铁与已经运营的郑州至西安、武汉经广州到深圳、武汉至合肥、合肥至南京等高铁连为一体,实现了中原、长三角、珠三角高铁网与西安等西部地区高铁的联通成网。

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开通运营初期,将开行24对动车组列车,均按照时速300公里运行。其中,郑州东至深圳北1对、至广州南4对、至长沙南2对、至武汉3对、至信阳东2对,郑州至广州南1对、至武汉1对,西安北至武汉1对、至广州南4对、至长沙南1对、至深圳北1对,信阳东至广州南2对、至武汉1对。

为确保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通车运营安全顺利,铁路建设、运营单位在开通前期开展了静态验收、联调联试、动态检测和运行试验,对高铁各系统和整体系统性能、功能进行了严格调试,对正常和非正常运行条件下的行车组织和应急救援进行了全面演练,制定完善了高铁运营规章制度,对运营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

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通车运营后,对于方便中原地区与东、西部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