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卫生局: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并非幼儿园"预热班"

作者:陶叶 来源:新华网
2012-09-25 15:20:53

有媒体报道,北京将在市、区两级妇幼保健机构中建成10余个规模大、设施全、标准高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使本市0至3岁幼儿就近享受标准统一的专业化早期教育。由政府承办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和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早教机构有何不同?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妇幼与精神卫生处处长吕璠和北京优生优育协会会长陈靖宇接受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的独家专访,解答网友关切。

并非幼儿园“预热班”

新华网记者: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和市面上的早教中心有何不同?是孩子上幼儿园之前的“预热班”吗?

陈靖宇:政府承办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不是早教中心,也不是孩子入幼儿园之前的“预热班”,全名是北京市(区县)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

新华网记者:现在市面上的早教机构大多是民办的,为何现在由政府介入组建和管理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工作?

陈靖宇:北京婴儿的死亡率现在是千分之三,孩子的生存、保护已经基本解决了,进入了儿童保护和发展阶段,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是指孩子在0-3岁阶段从营养、智能(主要指早教)、体能、心理、社会行为等的全面发展,所以叫儿童早期综合发展。

现在无论是家庭和社会都有促进儿童发展的需求。长期以来,我们的儿童保健科分科不细不专,儿童保健工作需要提升和细化。所以北京市政府和卫生局对这件事非常重视,广大的妇幼卫生工作者也意识到承担、做好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工作是妇幼卫生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

新华网记者:为什么选择0-3岁这个阶段的儿童作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服务的对象?

陈靖宇: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是一门科学,0-3岁是孩子发育的最关键时期。医学上认为儿童生长发育的时效性很强,耽误了这一段发育就补不回来了。举个例子,如果一个新生儿得了新生儿败血症的话,那么这个时期他的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必须抓紧这个时期。

建设实行严格准入制

新华网记者: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工作为何由妇幼保健院来承担?

陈靖宇:定位在妇幼保健院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妇幼保健院的工作直接接触妇女、儿童即妈妈和孩子。二、妇幼保健院有儿童保健医生、儿科医生和护士这些专业人员,同时有能力配置心理、幼教、体育方面的专业人员。三、妇幼保健院可以让这些专业人员专门从事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的工作,妇幼保健院的领导也有责任承担这项任务。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组织了北京市妇幼保健工作者制定出《北京市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技术规范》。这本书主要对0-3岁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的工作流程、职能、科学运作和管理办法等做了规定,确立了工作框架,填补了儿科学的空白。

新华网记者: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的流程是怎样的?

陈靖宇:家长带领孩子到中心,经过初步检查和分析,判断儿童在营养、体能、智能、心理和社会行为等方面的情况,然后前往营养咨询室、生长发育咨询室、心理咨询室、语言干预咨询室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咨询、指导。我们要求医生对每个孩子的咨询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然后给出一个“健康处方”——建议营养上应该吃什么、应该在智力上锻炼什么等。孩子还可以在中心进行锻炼,进行亲子活动、感觉统合活动等。我们配备了亲子活动室、感觉统合室、还有一些干预纠正的治疗室等。如果发现孩子有病,能治疗的就在妇幼保健院治疗,严重的疾病就经绿色通道转到相关医院。

孩子出生后的前6个月,每月一次到服务中心来,第一次是42天。到一岁半后,每两个月来服务中心一次。两岁时每三个月来一次,三岁可以半年来一次。这个时间是必须来的,其他时间也可以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