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金水桥畔栽种百万朵鲜花(组图)

作者:耿诺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9-25 08:44:54

天安门金水桥畔栽种百万朵鲜花(组图)

  昨天,天安门金水桥两旁新栽的各种装饰鲜花怒放。 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记者昨天继续探访天安门广场,发现今年金水桥两侧没有再摆放盆栽鲜花,而是直接栽种到土壤里,这让鲜花得到了更好的养分——

  金水桥畔种鲜花

  走在金水桥旁,看着队员们花费几天时间栽种下的数百万朵鲜花,已经在天安门附近养护了18年花木的王水清师傅眼中流露出欣慰之情。

  在他身后,接了地气的早菊、矮牵牛、火炬鸡冠一层层荡漾开去,簇拥着端庄大气的金水桥。再往北望,已经粉刷一新的天安门城楼,更显雄伟神圣。

  可让记者奇怪的是,很多草花还都含苞待放,有的只露出一个小小的芽。“别看它们现在都是小花骨朵儿,今年的技术控制得好,保准中秋、国庆都开了,而且一开就是一个多月!”这话要是换成别人说,记者不免将信将疑。可当这话从王师傅口中说出来时,那肯定是有道理的。

  王师傅是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手起刀落间,就能剪出漂亮的弧形花木,而他在绿化三队的同事,也是个顶个的好手。6天来,园林绿化公司绿化三队工作人员几乎不眠不休。每个现场,都经历过放线、起草、翻地、施肥、平整,栽花、浇水、清理等一系列工作。无论是100株、1000株还是1万株花木,都得顺着放好的线整齐列队,不能偏出分毫。

  尽管整个工程已经在前夜完工,但放不下心的王师傅自己加了个班,用早就炼成的火眼金睛,对花木进行最后的检查。

  “和摆花相比,栽花更不容易。摆花直接调盆儿就成,栽花要想栽成行,练得还就是个手艺。”王师傅垂下眼,弯下腰往后退,一步一步,整理着最外侧的行道。他不但躲开了渐渐如织的人流,而且一退就是100多米。

  记者学着他的样子,没两步就绊了一跤,差点儿坐到地上。“没几年功夫,还走不了这几步。”王师傅往前一迈,一下挽住了记者的胳膊。

  今年的花,都经历过风雨。有些栽在金水桥前的花来自房山窦店,同样经历了“7·21”特大自然灾害。“花的生命力可旺盛了,多亏分厂的师傅救得早,最终还是保住了几十万盆花。”王师傅对此虽然早有耳闻,但还是丝毫不肯含糊地检查了每一车花卉:“你看看,花是花,叶是叶,还那么美!”

  这些依旧美丽的花朵,为京城的金秋披上了盛装。王师傅说,今年将所有花木都栽入土壤,为的就是让花朵“接地气”,减少花盆的损耗不说,等到撤展再铺草皮时,还能改良草皮下的土壤。

  在天安门及长安街沿线,复兴门桥区、建国门桥区等重点地区,绿化施工人员一共栽植了13万盆花卉。在这次花期结束后,无论是花朵还是土壤,都将进行回收再利用。一些草本花卉将会变成肥料掺入土壤,另外一部分将重新用来繁衍明年的品种。

  “接了地气,用了自己沤的有机肥,这花马上就开。”50多分钟过去了,王师傅终于直起身,揉揉腰,看着几乎笔直的行道,笑了。(记者 耿诺 通讯员 韩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