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玉树90%灾民住帐篷”说法不实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9-19 14:19:12

疑问三:结古镇重建房为何入住率低?

【调查】 不少重建房虽竣工但市政配套有待完善;还有少数群众自己住帐篷,将已能入住的房屋出租

9月13日,在海拔4400米的玉树县上拉秀乡玛龙村,村长扎西诺布初验了海南藏族自治州援建的房屋。灾后玛龙村新建了158户新农牧房,刚入住的才吉说,她家的草场就在房子周围,搬入新居后照顾牧场很方便。扎西诺布介绍,当地牧民一般冬天都住在自己牧场的“冬窝子”,夏天和农闲时才会回新房。

但在结古镇,不少竣工的房子却没人入住。这是为什么?

曲珍家后面的几户人家建好房子却没住,原因是水电没法用。曲珍家能够入住,是自己解决了供水供电:从一家24小时发电的网吧拉了电线,在楼上自建了水房。负责玉树“大市政”的北京援建玉树指挥部副指挥陈卫东告诉记者,从房屋竣工到能够入住,需要小市政与大市政的对接。

“我们把路铺好,主管道铺好,接口留好,剩下的就是各个在建单位盖好房子后与我们对接的问题。”陈卫东说,由于房屋施工与市政建设同时进行,给对接工作带来不少难题:市政铺好的主干道,由于全城施工,已经被堆土堆得看不出原来的面貌;本已铺好的水管,经常会被建筑施工挖断。

“我年纪大了,没什么其他盼头,唯一希望就是能尽快住进新房。”依西尼玛大爷说出了不少灾民的心声:尽快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但由于结古镇商家众多,房屋租赁市场活跃,也有一部分已能入住新房的灾民,选择自己暂住帐篷,把自己的房屋租出去。“这部分灾民的比例大概占已能入住灾民总数的两成。”当地一名负责同志说。

疑问四:赈灾款盖五星级宾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