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的百科全书:走进青海藏文化博物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17 17:26:16

 

藏医的百科全书:走进青海藏文化博物院<BR>
 
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院外景
 
 
 
藏医的百科全书:走进青海藏文化博物院<BR>
 
 
《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
 
藏医的百科全书:走进青海藏文化博物院<BR>
 
博物院展示的藏医手术工具
 

位于西宁市生物科技园区的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院坐落在一个十分宽阔的广场上,其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藏族风格,同时不乏宏伟壮观之气势。迈过30多个台阶,就来到了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院的一层大厅入口。

年轻美丽的讲解员卓玛姑娘称,博物院建成于2006年,建筑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全面收藏、保护、展示和研究藏文化的综合型博物馆,也是青海省对外开放和民族团结进步的最好范例。

副馆长元旦尖措介绍说,博物院目前开设有10个展馆,展出文物达20000余件,其中有长达618米、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堪称藏文化百科全书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画面达1500平方米,上有唐卡700多幅,内容博大精深,堪称藏文化的百科全书,从策划到完成历时长达27年。气势恢宏,富丽堂皇,纤毫毕现,极尽工细,令人叹为观止。

展品中的另一件宝贝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部《四部医典》手抄本。它长达2米,宽1.2米,重达1.5吨,共有490页,由金、银、珍珠和珊瑚等矿物为燃料,历时4年完成。《四部医典》成书于公元773至783年间,共分156章,约2000万字。它的问世标志着藏医学体系的形成。

元旦尖措表示,原有的藏医药文化博物院建筑规模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藏文化爱好者及游客的文化需求,博物院二期建设项目即将开始建设。届时,现在的藏医药文化博物院将成为一座藏医博物院,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作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的藏医药悠久而灿烂的历史和丰富而博大的医药文献。

值得一提的是,与国家财政支持的博物馆不同,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院是一家民间非营利机构,它的运营资金主要靠集团创收和热心藏文化的个人捐赠。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