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天安门广场摆花时间将持续到十八大闭幕(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9-14 08:50:42

国庆天安门广场摆花时间将持续到十八大闭幕(图)

“十一”即将临近,一年一度的国庆摆花也将拉开帷幕。昨天,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工程将于9月16日启动。今年的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是一座高达15米的巨型花篮,衬托在由花草组成的祥云中。摆花时间将持续到党的十八大会议闭幕后。

广场花坛主打红黄两色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杨志华介绍,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假期,党的十八大也将在北京召开。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从时间上和内容上都兼顾了中秋、国庆、党的十八大环境布置的需求。

每年的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最受市民关注。据介绍,今年广场中心花坛以“祝福祖国”为主题,以喜庆的花篮为主景。花坛直径50米、顶高15米,以红黄两色为主打,花篮外围环绕着花草组成的祥云图案。同时,主花坛设有灯光效果,即便是夜间游赏,也能清晰地看到“花容”。

广场东西两侧的永久性绿地,现有12根花柱、18个花球,国庆节前将全面更换,同时要在绿地外围布置花带,以增加色彩,丰富视觉效果。人民英雄纪念碑、LED灯箱周边将用绿植及花卉进行装饰。

9处立体花坛扮靓长安街

长安街沿线,从建国门到复兴门将设9处立体花坛,分别位于建国门西南角、东单东北角、东单西北角、东单西南角、西单东北角、西单东南角、西单西北角、西单西南角和复兴门东北角。

9处立体花坛主题分别为“幸福生活”、“生态文明”、“光辉历程”、“蒸蒸日上”、“绿色发展”、“九天揽月”、“民族团结”、“节能减排”、“科学发展”,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经济、社会、科技、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和民族团结等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科学发展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例如,在位于西单东南角的“九天揽月”主题花坛中,神九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的一幕,将通过植物造景和光电配合的园艺手法,生动再现。

除了在节点位置建立体花坛,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还将运用摆放花柱、花球、容器花卉,地面种植花卉等多种形式。佟麟阁路口、北京站路西南口、西单民航大楼前、国家大剧院北门两侧均有景观亮点。

LED全彩灯首次应用

从9月16日起,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的花坛布置将进场施工。杨志华介绍,在广场花坛的布置施工中,部分工程采取在异地拼装骨架、广场整体安装的施工方式,尽量减少施工占用广场的时间。

同时,今年花卉布置还应用了园林绿化新产品、新技术。在栽摆花卉的品种上,除了景天、串儿红、秋海棠、非洲凤仙、鸡冠花、孔雀草等数十种北京秋天的时令花草,还有新型盆栽小菊和露地生产的一品红。可以使花坛造型更细腻、生动的微型穴盘苗的栽植式工艺,也将在施工中大量应用。另外,LED全彩灯、LED连珠灯等新型冷光源照明灯,将在这次花卉布置中首次运用。

据了解,摆花工程将在9月27日竣工。今年的花坛摆放时间将从节前持续到党的十八大会议闭幕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