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牌拍卖收入过亿 粤T·88888车牌拍卖最高价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9-11 08:39:08

记者从中山市机动车号牌拍卖工作办公室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中山市共举行了60次号牌竞价发放会,收入累计达1亿多元。其中,粤T·88888成交价69.5万元,为目前号牌拍卖最高价。中山市拍卖号牌所得用于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支出、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投入等支出。

据统计,中山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自2008年5月起实施至今,已经救助了249个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发放救助款440万元。

粤T·88888车牌拍卖最高价

截至今年9月,中山市共举行了60次号牌竞价发放会,发放了6800多个小汽车号牌,其中粤T·88888成交价69.5万元,为目前号牌拍卖最高价,最低价为1000元,收入累计达1亿多元。号牌竞价发放取得的收入按照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额上缴中山市财政非税收入。

中山市机动车号牌拍卖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小汽车号牌竞价发放会从间隔两个多月举行一次到基本每月举行一次。部分市民买车后习惯在每月下旬前往中山纪念堂参加小汽车号牌竞价发放会,为自己新买的爱车拍个吉祥号牌。

三种情形由救助基金先行垫付

根据省有关规定,中山市拍卖号牌所得用于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支出、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投入等支出。

“交通肇事后逃逸、肇事车辆未参保交强险,以及抢救费用超出交强险责任限额的三种情形,受害人的人身伤亡丧葬费、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由救助基金先行垫付。”中山市机动车号牌拍卖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救助基金实行财政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年终结余全额转入下一年度使用,不得用于平衡政府财政预算。市财政部门会同市交警部门每年一次向社会公布救助基金收支情况。救助基金启动资金为500万元,在小汽车号牌竞价发放所得收入中安排。

至今已救助249人

交通肇事后逃逸、肇事车辆未参保交强险,以及抢救费用超出交强险责任限额的三种情形中受害人的人身伤亡丧葬费、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由救助基金先行垫付。

中山市机动车号牌拍卖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中山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自2008年5月起实施至今,已经救助了249个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发放救助款440万元,救助基金为急需帮助的受害人解决了燃眉之急,送上了社会的关爱。

救助基金先行垫付无上限

“在救助基金先行垫付的额度上没有设立上限,但是有一个时间上的规定。”中山市机动车号牌拍卖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3日内的抢救费用,这三天时间因为是在抢救受害人的生命,所以并没有设立上限,特殊情况下可以适当延长垫付期限,但应当由医疗机构书面说明理由。

中山市机动车号牌拍卖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救助基金管理机构进行垫付后,就垫付金额取得向交通事故责任方追偿的权利。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破获后,交通事故责任人应向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支付垫付的抢救费用,肇事车辆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负连带责任。

拍卖车牌范围暂不扩大

针对有市民提出,现在中山每年都在搞慈善万人行,能否扩大车牌拍卖范围,用更多的号码资源做更多的慈善事业。中山市机动车号牌拍卖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车牌拍卖所得用于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支出、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投入等支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不会扩大车牌拍卖的范围,主要是考虑到市民享受资源的平等性,按照规定目前拍卖的车牌号相对前几年的反而缩小了范围。”

据了解,中山市小型汽车号牌拍卖严格按相关规定开展工作,竞价发放的号牌从当前使用的号牌号码号段内预留含两个以上连续排列相同且含3、6、8、9四个吉祥数字的号牌号码。目前,中山市每月平均发放的小型汽车号牌数量约为5000个,每场号牌拍卖会的拍卖号牌量在60至120个之间,用于拍卖的号牌占拟发放的小型汽车号牌号码总数的比例在1.2%至2.4%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