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美容产品销售链:80元产品摇身一变卖5千元

来源:央视网
2012-09-10 09:21:08

那么,曲阜广龙生物制品厂到底有没有在国内销售过玻尿酸呢?

曲阜市公安局副局长曹锋:据我们调查,广龙生物制品厂的注射用玻尿酸有部分销往了国内,该企业未取得医疗器械的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注册证在国内销售的行为是非法的。

据广龙生物制品厂的销售人员齐某交代,他从2010年就开始与桂林鸿怡整形美容网建立联系,并向对方供货,由于需求量大,他提供给陈某的玻尿酸价格也非常优惠。

曲阜市广龙生物制品厂销售人员齐某:多少(价格的)都拿过,最低的(出厂价)80多块钱拿过,然后100多块钱也拿过。

据记者了解,在曲阜广龙生物制品厂,警方共查获各种包装的玻尿酸针剂1000多支,半成品4000多套,涉案价值1400余万元。

调查至此,假冒玻尿酸流向市场的脉络清晰显现:山东曲阜广龙生物制品厂的产品以每支80到100元的价格,向广西桂林鸿怡整形美容网非法出售假冒玻尿酸;桂林鸿怡整形美容网买来假货后,利用互联网以每支200元的价格卖给美容院、整形医院等整形美容机构;这些假冒玻尿酸到了整形美容机构后,就摇身一变,被整形美容机构堂而皇之以5000左右的正品价格,卖给不明真相的个人消费者。从生产、流通,再到整形美容机构,各个环节均获取高额利润,而最终受害的,是那些不明真相的消费者。

医学整形美容专家介绍,现在临床用于整形美容方面的注射类产品,主要有两种:A型肉毒毒素和玻尿酸,消费者一旦被注射了假冒伪劣产品,轻则达不到美容效果,甚至适得其反,美容变成毁容,严重的还可能造成死亡。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因为使用假冒肉毒素或玻尿酸而造成毁容的案件屡见不鲜。

解放军304医院整形美容病区副主任医师宋慧锋:有些假的产品呢,它可能效价不够稳定,就是我没有办法来计算它的单位,我打进去应该打多少量,所以这样的话往往会出问题。比方说我全身的肌肉都有这个失去控制的这个情况,或者更严重的呼吸肌受抑制,人呼吸是个问题了,这个最后可能就会有致死的结果。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美容等领域连续多年是消费者投诉热点,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近两万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假冒伪劣整形美容产品泛滥导致。那么,整形美容产品造假为什么能够屡禁不绝呢?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与其他能够自己直接使用的食品药品等不同,消费者大多都要经过美容院、整形医院等专业机构,才能使用整形美容产品。

解放军304医院整形美容病区副主任医师宋慧锋:我们有些美容院,因为它是盈利性的医疗机构,过于追逐利润的话,它会从这个产品的来源上面,我来把这个进价来降低,那样的话就有可能假药要出现了。

终端机构追逐暴利,让假冒整形美容产品有了市场需求。执法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的加大,整形美容产品造假不法分子的造假手段也越来越隐蔽,逃避打击的手法也越来越多。

公安部经侦局知识产权处处长王志广:假药的原料生产、压片成形,包装组合以及到最后的终端销售已经成了一个产业链条化的一个形状,这样,犯罪分子在不同的环节来进行分工的合作,他们之间互相不认识,经常是通过电话、互联网等等进行沟通,互相不知道真实的身份,这样公安机关在调查的时候就会面临很大的难度。特别是由此造成了一些法律上的问题,有些单独的窝点在生产一些原料的时候,很难认定犯罪,那么在公安机关打击的时候就必须进行全链条的打击,否则的话对这种犯罪产生震慑,也很难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现在假药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越来越隐蔽,假药的危害正在升级,近一段时间以来,公安部指挥全国31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对24个特大制售假药犯罪网络开展统一行动,缴获各类假冒伪劣药品2.05亿片,涉案价值11.6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多名,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00多个。公安机关也表示希望群众一旦发现假药生产和销售的线索,及时举报。以便形成合力,让假药没有藏身之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