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言人:中国未出现外资大规模迁出现象

作者:胡苏 来源:新华网
2012-09-07 08:36:39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6日上午在厦门表示,针对最近媒体报道的所谓外资企业迁出的情况,经商务部监测,目前并没有外资大规模迁出现象发生。

沈丹阳是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回应的。

沈丹阳说,最近媒体报道的所谓外资企业迁出的情况,商务部已经注意到并高度重视,进行了监测和认真研究。从商务部监测的情况看,目前并没有媒体所称的大规模迁出现象发生,有的只是个别企业的迁出情况。

他指出,从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情况看,今年1-7月全国制造业吸收外资仍然占比45.2%,与往年基本持平,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制造业外资迁出。

沈丹阳表示,对于一部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迁出的现象,包括对一些国家吸引企业调头回本国投资的情况,商务部基本看法是:

当前的世界经济是高度融合的经济,各个经济体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美欧如能采取有效措施,促使经济早日走出阴霾,对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欧美加大制造业发展力度,确实会对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中国和美欧的产业存在结构上的互补性,制造业产品也存在差异性,因此我们认为这种影响是有限的。

从中长期发展情况看,中国的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产业配套完善,人力资源素质不断提升,综合经营成本仍然相对较低。尽管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环境资源制约等新情况,但中国吸收外资仍具有长期性和综合性的优势。

沈丹阳指出,尽管今年以来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同比略有下降,面临一些新的情况,但是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在跨国公司评选出的“2012-2014年最受欢迎的投资东道国”排名中,中国仍然名列第一。这表明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沈丹阳认为,随着中国“十二五”期间继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继续改善投资环境,中国吸收外资仍将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