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民教育”发通牒 港教协罢课提议令社会担忧

作者:凌 德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2-09-03 14:10:00

针对社会上对推广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产生的质疑,新任特首梁振英7月30日和31日接连回应说,不会强推国民教育,并表示政府提供的教材会上传到官网供大家监督,绝无洗脑意图。但有反对团体坚决要求当局撤回国民教育科,并发出罢课通牒。这一做法引发争议,并被普遍认为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有分析说,罢课在香港历史上极为罕见,若果真罢课,将对香港产生不小影响。

据香港新城电台等7月31日报道,特首梁振英30日首度回应推行国民教育问题,否认政府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有“洗脑”意图及政治任务,并决定督促教育局上载该科“当代国情”参考教材,以消除疑虑,但拒绝撤回课程,坚持学校有三年开展期。31日,梁振英再次重申,政府不会强推该科目,学校可在接下来的3年,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什么时间推行。至于教材,由学校自己提供,政府的参考教材将放在网上供大家浏览。

不过,香港《am730》7月31日报道称,香港教师团体教协表明不接受政府的做法,在7月30日晚召开常务会议后通过决议,如果当局在新学年开始前不撤回国民教育科,便会于9月3日罢课,但后来又澄清说,教协只是积极考虑罢课。另一个反国民教育的中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则表示,若教育局9月前不撤回国民教育科,会与教协及家长关注组研究罢课,任何罢课形式都有可能。该组织召集人黄之锋称,将发起“五区全民行动”,8月5日起连续一周展开活动。

香港《经济日报》31日分析说,开学日在立法会选举前约一周,此议题势必成为政治筹码,教育界及家长学界未必轻易放行,当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据了解,香港教协目前有8万多名会员,包括大批现任教师,一旦罢课,影响深远;而教协本身为香港民主派团体,核心领导层都是民主党成员,这种背景无疑会为罢课事件蒙上政治阴影。香港教育评议会副主席何汉权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即使1967年香港发生动乱期间,也没有发生全港罢课。他认为,进行国民教育是理直气壮的事,如今却成为政治议题,这对教育专业来说是件遗憾的事。

对于罢课动议,香港各界存在很大疑虑。《经济日报》31日称,有家长担心,罢课会成为反面教材,给孩子错误信息。在香港一些热门网站的讨论区,不少家长认为,罢课行动等于给孩子一个信息,“不喜欢就罢”,学业不满意可“罢学”,工作不顺意可“罢工”。另一方面,有家长指出,他们赞成让孩子多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真正问题只是忧虑国民教育会沦为洗脑教育。

香港《星岛日报》31日报道说,目前全港18区均设有家长教师联会,对于教协计划发起罢课或罢教等抗议行动,受访的13区联会代表中,7区联会表明不赞成,东区对行动有保留,北区及荃湾区暂时未有立场。观塘区家教会联会主席奚炳松表示,绝对不认同也不欣赏罢课、罢教做法,他质疑教协是否征询了所有教师的意见。香港家庭教育学院总监狄志远也指出,罢课未必符合学生利益,小学生未必明白行动背后的意义。

据香港媒体分析,目前距离9月开学还有约1个月,罢课会否成事还要看一些关键因素的影响。比如特首梁振英这次出招会产生什么效果;其次,教师和家长对于罢课可能难以达成共识,若罢课,子女留在家中,家长会阵脚大乱,所以家长会支持教师罢教。但对教师而言,罢教令他们左右为难,有被解雇风险。此外,有多少学校会参与也很难说。7大办学团体已相继表态不会在新学年立即推行该科,而其他旁观事态发展的学校也不一定会急于响应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