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场馆闲置照片引热议 调查:鸟巢水立方收支平衡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9-03 08:44:32

北京奥运场馆闲置照片引热议 调查:鸟巢水立方收支平衡

左图:网传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照片。 右图:8月14日,一些企业组织员工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龙舟比赛。本报记者 李维娜摄

北京奥运场馆闲置照片引热议 调查:鸟巢水立方收支平衡

左图:网传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照片。右图:8月15日,大人孩子在朝阳公园沙滩主题乐园尽情享受沙滩的快乐。本报记者 李维娜摄

北京奥运场馆闲置照片引热议 调查:鸟巢水立方收支平衡

资料来源: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专项调研》和记者采访整理 制图:蔡华伟

伦敦残奥会正在进行,在国人对奥运投以热情关注的同时,一组“北京奥运场馆闲置”的照片,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北京奥运场馆是否闲置?其运营状况如何?近一个月来,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疑问一:奥运场馆是否闲置

【调查】尚有临建场馆待拆,其他场馆并未闲置

在网传路透社记者大卫·格雷于今年3月拍摄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皮划艇赛道、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以及老山小轮车赛场照片中,皮划艇赛道干涸,沙滩排球馆墙纸脱落,小轮车赛场内遍地杂草……目前情况如何?

8月14日13时,记者来到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网传照片“没一滴水”的赛道边,正停着好几部滑水专用赛艇。记者面前的水道上,目测有100多人正在进行龙舟赛……另一边,索道滑水俱乐部在开展活动,忙得不亦乐乎。

“网上照片是冬天拍的,正是结冰期,我们自然无法开展项目,另外有些场地处于维修状态。”顺义水上公园投资发展中心市场部部长高嘉冬告诉记者,水上公园一直在承办赛事,从2009年至今,已承办三届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两届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等11项大型赛事。

公园还在承接大型活动,比如今年“五一”举办的北京迷笛音乐节,吸引了近5万名乐迷。还有面向市民开放的“欢乐水世界”项目、企业大型拓展活动“龙舟活动”等。“天气好的周末,过来戏水的游客可以达到数千人。”

8月15日,记者又来到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正逢暑期,来此参加“沙滩主题乐园”的游客非常多,很多大人带孩子前来戏沙。

朝阳公园办公室人员介绍,作为临时场馆,沙滩排球场本是要拆除的,但公园利用奥运用沙,建设了占地2.5万平方米的沙滩主题乐园,暑期每天接待游客达4000—5000人次。

“照片拍摄的是冬天场馆外部脱落的广告墙,并没有具体了解我们夏天的运营情况。”该工作人员说。

在大卫·格雷走访的场馆中,除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之外,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老山小轮车赛场和五棵松棒球场均为临时场馆,也就是奥运结束后将拆除的场馆。7月底,记者来到老山小轮车赛场,发现场地大门紧锁,赛道杂草丛生,处于废弃待拆状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