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号牌十选一开选京Q号 发放持续时间将超京P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9-03 08:31:39

车主们期待许久的京Q号牌终于出来了。8月底,部分车主办号牌时,幸运地成为首批京Q号牌的使用者。

网友误认假号牌

“就今天,阜成门路口惊现京Q077xx的X6,打远处看还以为是京C改的,正好赶上红灯,追上去仔细看才发现是真的!莫不是新的那啥号?求解。”这两天,有市民在网上晒出街拍的京Q号牌,并求证是不是车主私自找人制作的假号牌。

记者昨天得到交管部门的证实,京Q号牌确已在8月底投入使用。

记者随后登录了市交管局对外网站的网上车管所,从“十选一”正在滚动的号牌库里看到,所有的车管所、车辆检测场均已开始发放京Q号段的号牌。京北分所正在滚动京Q001、京Q002和京Q003开头的号牌,车管总所在滚动京Q010和京Q011及京Q012开头的号牌。其中,只有学院路检测场投入的京Q号牌较少,只有京Q190开头的号牌。

记者注意到,各车管所都还有少量京P开头的号牌没有发放完毕,可供车主在“十选一”上牌时选择。

京Q上岗一波三折

京Q号牌的发放可谓一波三折。按照老的编码规则,本市媒体多次发出预告,京Q号牌即将上岗,但每次都因临时出台新的编码规则而摆了乌龙。

2009年7月,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71万辆,当时,发放仅仅半年的京P号牌已快告罄。按照号牌发放办法,京Q号段将被启用。然而,7月2日,一种新的“十选一”号牌组合悄然出现在待选号牌库中。在市交管局车管部门待选号段查询库内,四家检测场和车管分所开始滚动“京PAN”等三位字母打头的号牌。

时隔8个月后的2010年3月,本市机动车再增42万余辆,扩容的京P号段又所剩无几,这让许多期盼京Q号段的市民开始跃跃欲试,准备购车。但是这一轮次号段发放完毕后,在“十选一”模式中又出现了京P0A、京P0B打头的号牌。这意味着“京P”号段又多了一种编码规则,即在两个字母间排列数字。这样一来,京P号段又扩容了不少号牌数量。而按照自编号牌的编码规则,京N号段理论上共有约300万个,资源非常丰富,短期内不会发完。因此,京Q上岗日期又被推迟。

从一年发3个号段

到3年发一个号段

2008年12月26日下午,随着京P号段的亮相,本市创下一年发放3个车牌号段的纪录。这与当年机动车保有量上涨快等因素有关。来自交管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12月17日,2008年本市共新增机动车48万辆,净增37万辆,总量已达350万辆。

此后,本市机动车保持高速增长,京P号段不停扩容才勉强继续占领“阵地”。但随着本市开始实施摇号上牌政策,机动车增长速度立即放缓,5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这一数字迟到了11个月。此举也使得京P号牌的发放至少又多坚持了一年多的时间,总时间跨度长达3年多。

根据目前的“十选一”上牌编码规则及车辆增长速度,京Q号牌的发放持续时间肯定将大大超越京P号牌。(记者 侯莎莎)

链接

本市号牌发放“年历”

1996年前 京A

1996年 京C

1997年底 京E

2002年 京F

2004年4月 京H

2005年6月 京J

2006年8月 京K

2007年8月 京L

2008年4月 京M

2008年10月 京N

2008年12月 京P

2012年8月 京Q

(注:京B为出租车车牌号段;因字母“D”与字母“O”比较相像,故未发放京D车牌,后使用在临时号牌中;京G为较早时期专门发放的郊区号段;因字母“I”与数字“1”很相像,故未发放京I号牌;京O号牌原为专用号牌,后本市公安机关取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