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义丐!70岁传奇乞丐养大了5个弃婴(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8-29 14:03:56

有人说这个乞丐傻,路人给多了钱,他会追着人家找钱;有人说他天生智障,说话做事处处冒着傻气;还有人说,他聪明着呢,自学了文化,会刻章,还会说好几门外语……总之,这个像谜一样的70岁乞丐养大了5个弃婴

傻子?义丐!70岁传奇乞丐养大了5个弃婴(图)

傻子?义丐!70岁传奇乞丐养大了5个弃婴(图)

  在安徽淮南,没人说得清谢海顺到底“傻不傻”。

甚至没有多少人记得谢海顺这个真名。逢路人打听谢海顺,谁听了都摇头,但要是问“谢傻子”,路人都会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哦,那个收养了好多弃婴的乞丐谢傻子啊!

有人说,他聪明着呢,自学了文化,会刻章,还会说好几门外语;也有人说,老谢确实先天智力有缺陷,说话做事儿又直又傻;还有人说,他救了出车祸的人,帮其守着财物,感谢的钱他一分不收,这不都是些“傻事儿”么。

谢傻子盘腿儿往地上一坐,面前铺着一张脏兮兮的黄色帆布,上面写着他用中文、英文、日文写好的乞讨词。他拣来砖块,把帆布四个角都压稳当了,这才小心翼翼地从口袋里掏出“全家福”,放在左手边儿上。

摆好这张“全家福”,这一天的乞讨就算开始了。

事实上,“全家福”没能装下全家人。几十年里,他捡了八个弃婴,养大了其中的五个,说起那三个没能养得活的孩子。70岁的老人下巴上花白的胡茬一颤一颤的,“作孽呀”。

“全家福”上,有人歪着,有人伸着残缺的腿,有人目光呆滞,可大家看起来都“喜洋洋”的。

“生命是最重要的,小猫小狗都是命。”这个衣裳褴褛,看上去像济公的老人说。

路过的行人几乎都认得他,没一会儿,面前的帆布上就洒满了钢蹦儿。还有个小孩由母亲领着,跑过来放下了一枚硬币。

老谢眯着眼睛,双手合十道谢:“thank you ,see you tomorrow”。事实上,他看不清那孩子的脸,因为高血压影响了视力,一米开外的事物,对他来说都是模糊一片。

而且,高血脂、脂肪肝、心脏病都在折磨着他,但每天早上,他不得不强撑着约200斤的胖身子,穿过好几条街,在菜市场、商场门口,乞讨卖艺,因为他得供孩子们念书。

第一次捡到弃婴的时候,老谢没想那么多。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天傍晚,在离家不远的小山坡上,老谢隐约听到婴儿微弱的哭声。他连忙循声寻找,终于在草丛里发现一个被布裹着、连脐带都没剪干净的小女婴,她奄奄一息。

谢傻子毫不犹豫地把孩子抱回了家,没钱给孩子买奶粉,就把山芋捣成糊糊,和着水,一口一口喂给孩子喝。这就是他的大女儿谢立芹。

之后的10来年里,老谢陆陆续续又捡回来7个情况相似的弃婴,有的是先天性心脏病,有的是唇腭裂,有的是脑瘫。他自己没有孩子,把这些弃婴都当做是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看待,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着。2000年,老伴儿金来耐摔断了胯骨,从此不能行走,也是他细心照料着。

他照顾得最费心的是捡来的脑瘫小儿子谢立元。18年来,谢立元吃的每一口饭,都是谢傻子一勺一勺喂给他的。

领回家的孩子越多,他肩上的担子越重。曾经,老谢还年轻力壮的时候,他守着一小块土地种点儿粮食,靠拉板儿车、扒煤、还有自学的刻私章,一点一点赚钱回来。

后来,谢傻子上了年纪,干不动活了,身体也越来越糟,只能靠乞讨为生。如今,他偶尔翻翻自己以前刻的章,想回忆一下昔日的“光辉岁月”,却已经看不清上面的字了。

把小录放机一支,老谢左手打着快板儿,用自学的外语吆喝了起来。“Hello,Good mroning.” 他的谢氏英语,带着浓浓的方言味儿。

谢海顺的英语和中文读写都是自学的。小时候,他家里穷,早早就出去放牛,他羡慕别的孩子去学堂,就拿着捡来的课本,拦路“打劫”,他不“劫”财,专门“劫”对方教他认几个字。就这样,他慢慢掌握了基本的读写。

前些年,他又学起了外语,一方面,他想用点儿特殊方式乞讨,算是个才艺吧,另一方面,他想要“盯着孩子做作业,免得孩子们哄我”。

有一次,二女儿谢立云见爸爸乞讨太辛苦,提出要帮他一起讨饭。结果,从来不跟孩子们发火的谢傻子狠狠骂了女儿一顿:“只允许你们读书学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