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婚检率7%全国最低 官方称暂不恢复强制婚检

作者:方芳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8-27 09:08:25

北京市婚检率由十年前的近100%缩水至7%,排在全国婚检率末尾。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目前全市已全面实行免费婚检政策,暂不会恢复强制婚检,但近期会公布更加便民的婚检举措。

随着2003年北京取消强制婚检后,北京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一倍。据介绍,北京市孕期性传播性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如孕期梅毒的发病率上升了60%以上,孕期梅毒不仅影响母亲健康,更可以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胎儿多脏器损害。

为保障婚前保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新生儿出生质量,2009年北京市开始推行免费婚检制度,具有北京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在任意一方户口所在区的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婚检。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介绍,婚前保健主要包括医学检查、健康咨询和健康指导3个方面的服务内容。该服务不仅是对婚姻登记双方彼此健康状况知情权的尊重,也可以排除医学上认定不宜登记、暂缓登记及不宜生育的情形,并建立家庭预防传染病、遗传病的防线,普及健康知识。

近几年,全国各地通过加大卫生部门与民政部门合作,积极推动婚前保健“一站式”服务,使婚前保健率有了提升。目前,广西、江苏、云南等地的婚检率都已达到90%以上,但北京市婚检率由十年前的接近100%降至7%,全国最低。

市卫生局呼吁准新人不要放弃自己的权利,都来接受这一免费服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婚前保健是指公民在民政部门进行婚姻登记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及其相关规定,有权获得政府资助的有针对性的基本保健服务,这不仅是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也是基本义务与社会责任。北京不会恢复强制婚检,但会从便民的角度出发提供婚姻登记前的一站式婚检等服务,相关举措将于近期公布。(记者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