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自行车将增网上服务 手机短信提醒"该还车"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8-24 08:54:07

刷一下开通了租车业务的公交一卡通,就能租上一辆自行车,免费骑1小时。如果快到免费的时限了,租车人会收到短信提醒。今后,这种服务将有望在本市启动。不仅如此,公租自行车的网上服务还有望拓展,租车人甚至可以通过网络提前订车。

市交通委官方网站近日挂出消息,运输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公共自行车技术要求和经营服务规范培训会,对使用市政公交一卡通租还车、锁具标准尺寸、数据共享交换、站点面积、运营服务考核指标等统一要求进行说明。目前,东城和朝阳两个“试点”区公租自行车办卡量超过3000张,日均租还车量3600余次。

短信提醒及时还车

目前,东城区尚未设立公租自行车的官方网站。负责该区公租自行车租赁点运营管理的燕鸿洲存车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陈哲华透露:“我们正在与中国移动沟通,希望尽快建立一个短信平台,及时向办理租车业务的客户发布信息。”

“如果遇到有些租赁点需要临时关闭,或者重新开放的时候,我们会通过这个平台提前向所有办卡人发布提示信息,避免大家跑冤枉路。”她说,“快到免费使用的时限,或长时间未还车时,我们都会及时发出短信提醒租车人,避免因超过72小时不还车造成的诚信保证金被扣。”

负责朝阳区公租自行车租赁点运营管理的长城金典定位测控北京公司物联网公共设施事业部负责人牟亮说:“如果遇到租赁点需要临时关闭,我们会提前1至2天,在实地张贴公告。”

团体租车可提前网订

在朝阳区公共自行车网站主页,中心位置设置有“网上约车”的窗口。下面一行小字注明网上约车流程,“登录网站—填写约车时间—填写约车地点—提交订单”。

点击窗口进入,新页面中有一张更直白的流程图,上面注明使用该功能需要用租车卡对应账户登录,而且该窗口还能查询到各网点的状态、约车状态等细节信息。约车前,系统需要进行身份信息再验证,之后会回复约车成功与否。如果点击约车服务,则会弹出一个对话提示框,写着“请先登录”。

牟亮介绍,该服务目前尚未启用。“目前,公租自行车仍处于试运营阶段。等到今年‘十一’正式进入运营阶段后,该功能有望开放。但目前考虑主要服务团体预约。”他解释,“个人直接去租赁点就可以租车。而遇到有些活动需要集体租车时,可以使用该服务预订车辆,避免临时出现租赁点车辆总数不够用的情况。”

自行车利用率有望增5倍

记者从东城区和朝阳区的公租自行车租赁点运营管理方获悉,近段时间,自行车租赁量小幅增长,平均每辆自行车每日利用率在1次左右。相关负责人分析,前段时间频繁降雨和天气炎热等,造成骑车人比例不高。随着租赁点的增加,预计最迟到明年开春,每辆自行车的日利用率将达到5次。

今年6月16日,本市首批试点的2000辆公租自行车分别在东城、朝阳的建国门、朝阳门、天坛、三里屯等60个租赁服务站点投入使用。从下月起,这一数据将被频繁刷新,其中朝阳区将在团结湖等区域新增7到8处租赁点。到“十一”,东城区和朝阳区的公租自行车数量将增容到1万辆,两区各5000辆,租赁点也将同步增加到300个左右。

交通委透露,本市进一步明确了对招标企业建设和运营的要求。今年内,西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大兴区和亦庄也将建设公租自行车租赁点,预计投入1.5万辆自行车,因此今年将总共有2.5万辆公租自行车投放市场,租赁点规模将达到5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