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节目争议"续:质疑者仍不服 欲提出司法鉴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8-23 09:11:15

图为节目中被砸的现代仿品。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一档开播6载的鉴宝节目,一个开幕3月的文物展览,一位收藏协会的部门主任,掀起了一场波及甚广的论争。探究这场论争的背后,则直指近年来收藏市场的种种鉴定乱象。

由王刚主持的鉴宝节目《天下收藏》已开播6年,其中有“当场砸赝品”的环节。5月17日起,北京电视台与首都博物馆联合举办真“假”藏品对比展。该栏目从被砸掉的300多件“赝品”瓷器中选择了30余件有代表性的,同首都博物馆的40件(套)馆藏珍品进行对比展览。

展览开始的前三个月,似乎风平浪静。8月19日,《广州日报》刊发了该报记者撰写的专题报道,文中引用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等的观点称,这档鉴宝节目“所砸掉的‘赝品’不少是真品,并且不乏珍品”。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王刚所砸藏品真伪、节目是否“找托买假”等,众多媒体纷纷刊发报道、评论。

针对外界的质疑,《天下收藏》的制片人韩勇和“终审判官”香港永宝斋斋主翟健民的态度都很明确:“我们绝不可能砸错!”

北京市文物局则在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经市文物鉴定委员会4位专家重新认定,被砸的40件藏品都是现代仿品。

然而,首先发出质疑的姚政,并不认可北京市文物局所做的声明。这一事件,是否还将继续“发酵”?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访展览现场,并采访事件当事人,以追踪该事件的后续进展。

质疑者声音:做司法鉴定敢不敢

首先对《天下收藏》栏目发出质疑声音的姚政,21日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表示对这个节目的怀疑由来已久,只是一直没机会去现场。真假藏品的展览开幕后,他在5月底带着5个懂瓷器的鉴定师去参观,一看之下大吃一惊。据其介绍,这个展览的所谓“赝品”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真的,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甚至达到国家二级文物以上的标准。到目前为止,他曾先后组织了五、六批人去看展览,认为“赝品”基本都是真的。

对于外界质疑他们“隔着玻璃”怎能鉴定的说法,姚政表示“上手”只是文物鉴定其中的一个因素,并不是绝对的。不“上手”也能看出东西真假。比如有件白釉的,他们讲是阴刻纹饰,但这件东西恰恰是阳刻。这是眼睛很简单就能辨别出来的。

在姚政看来,在收藏界里,真的假的不那么难辨。就像一个农民,区别韭菜和小麦很简单。只要玩过一年瓷器的人,对新旧、高仿的,不难辨别。

“砸赝品”是《天下收藏》栏目在国内多档鉴宝类节目中较为突出的一个特色,同时也是招致非议最多的一点。姚政认为,这种行为其实是误导了百姓。

姚政说,高仿品是不是艺术品?毫无疑问,所有的高仿品,都应该属于艺术品。一百年后这些东西,都会成为古董。如果现代人做的瓷器,都被当做赝品砸掉的话,文化是不是也会出现断层?有些常识性的东西他们都不懂。即便是赝品也不能砸。很多华人华侨对这个节目深恶痛绝。

姚政表示,下一步肯定要和国家文物局、首都博物馆、北京电视台交涉,要提出本方的诉求,“我们要求博物馆立刻停止这个展览,因为误导老百姓”。

对于北京市文物局专家组做出的判断,姚政并不认可。他认为,首先,北京市文物局是这个展览的主办单位,此举等于是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其次,这次鉴定是靠眼学还是仪器的?

第三,哪些专家参与了鉴定,敢不敢负法律责任?

第四,“我们提出做司法鉴定,你们敢不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