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出租车公司老总收"黑钱"案告破 退还1223万

作者:王存福 来源:新华网
2012-08-22 21:53:59

三亚出租车公司老总收

  出租车司机以银行转账的方式领取回所交的“好处费”。张运煦摄

记者22日从三亚市公安局获悉,经过近半年的专案侦办,备受关注的三亚道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老总收取出租车司机“黑钱”案已告破,该公司总经理邝某等6名涉案人员,被警方以涉嫌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罪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截至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共向102名司机退还“黑钱”1223万余元。

据了解,今年2月份以来,三亚道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出租车司机联合到三亚市委、市政府上访,举报该公司总经理邝某等人除收取政府规定的月租费用外,非法收取出租车司机额外费用,要求退还收取的“黑钱”。

经多方侦查,警方基本查明,近年来,由于三亚旅游市场逐渐火爆,出租车运营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现象。三亚道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邝某为了个人牟取高额经济利益,借助道路公司经营出租车业务的便利,逃避三亚市交通局对运输市场的监管,通过自己亲自收取或由无业人员李某、严某、张某、庄某、刘某作为中介人收取的方式,私下使用道路公司名义,向承租该公司出租车的司机收取合同规定以外的每辆车10多万元不等的“好处费”,并许诺李某等中介人可以从每部车获得2000-5000元的回扣或其他好处等,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自3月7日至5月7日,涉案人员邝某、李某等6人先后被警方抓获归案并依法刑拘。

经审讯,邝某、李某等人对非法收取出租车司机承包合同以外的费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警方透露,6名涉案人员之中,分别收受了出租车司机47.95万元至478.7万元不等的好处费,作为中介人的李某、严某等5人则分别得到约0.6万元至17.6万元不等的回扣费。7月5日,邝某、李某等6人被三亚警方移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据介绍,为了防止冒领和便于取证,三亚道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老总等人收受“黑钱”退款工作全部通过银行转账进行。截至8月21日,已向102名出租车司机退款100余笔,共计金额1223.65万元。目前清退工作已接近尾声,尚有最后28名司机213.68万元款项有待进一步核实后继续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