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检查 确保“低保真正保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2-08-21 16:28:53

去年下半年,河南省集中开展了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热点、选载体,突出维护民利这个根本

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始终是全省工作的重点。

见微知著,敏锐捕捉群众诉求。随着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农村低保对象由2003年的118.58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370.68万人,救助资金由2003年的0.37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8.07亿元,有效保障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去年5月,一份题为《低保违规问题成为农村信访举报热点》的信访简报,引起河南省纪委高度重视,其中提到人情保、权力保、关系保已严重损害低保制度公平,群众反映强烈。对此,省纪委常委会敏锐地认识到,必须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将这个问题列入监督检查范围。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尽快加以整治规范。

迅速行动,全省范围统一部署。省纪委、监察厅、民政厅、财政厅、审计厅五部门联合印发《全省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为期5个月的全省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省纪委成立农村低保专项检查工作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对农村低保政策执行过程中6大项39小项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细化专项检查工作的方法步骤和要求。

层层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地普遍建立工作日报制、周报制、责任考核制、联席会议制等,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实行班子成员包点、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责任制,明确责任目标、工作质量和工作标准,为专项检查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宣传、重动员,突出群众参与这个基础

河南农村低保对象数量大、覆盖面广,为确保低保检查取得成效,河南省充分依靠农民群众,牢牢把握群众参与这个基础。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检查伊始,省纪委、民政厅有关同志在河南电视台就农村低保专项检查工作接受专访;《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先后刊发《让低保真正保低》、《农村低保究竟如何保》等新闻稿件;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也先后报道了河南省低保专项检查工作,使全省广大群众普遍知晓。

进村入户,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全省各级层层召开动员会、现场会,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宣讲检查政策,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通过举办培训班,实现了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确保了政策宣讲无盲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推广经验,切实提高工作实效。省农村低保专项检查办公室及时总结一些地方的经验做法,推广周口市低保评定异议听证、洛阳市低保信息多部门比对联审、漯河市低保家庭诚信承诺等制度,带动了面上工作深入开展。

抓重点、把三关,突出自查自纠这个关键

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情况清楚、手续齐全、张榜公布、整改到位、群众满意、档案规范”的工作原则,河南省各地严把自查自纠这个关键环节,确保自查自纠全覆盖。

严把排查关。各地按照“村级普查、乡级复查、县级抽查”的要求,做到行政村对农村低保家庭进行拉网排查,确保不留死角;行政村对乡镇上报情况要有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党组织书记、包村干部、乡镇主管领导把关签字,并留影像资料备查;县级组织检查组重点对低保对象认定、低保资金管理和发放等情况进行抽查。

严把评定关。各地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要求,全程抓好低保对象入户复核、退保核查、张榜公示等环节,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作用,确保评定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严把公示关。各地坚持“应退尽退、应保尽保”,把落实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制度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明确要求所有行政村在显著位置设立低保固定公示栏,对低保户姓名、保障人数、保障金额等信息资料长期公示、永久保存。

抓督导、严执纪,突出长效机制这个保障

省、市、县加强对专项检查工作的督促指导,要求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实行全面督导。

层层督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省纪委、民政厅、农村低保专项检查办公室和各省辖市分别组织督导组,由领导带队深入乡村层层督导督查,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违规违纪现象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检查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不走过场。

严格执纪,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各级公布专门举报电话,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有件必查、查必有果。全省共立案749件,查处低保违规违纪资金786.11万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6人,进行组织处理78人,移交司法机关22人。

建章堵漏,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今年3月,河南省纪委、监察厅、民政厅、财政厅、审计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监督管理的意见》,对农村低保制度保障范围、保障对象认定、资金发放、监督管理和相关配套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规范,使农村低保联席会议、永久公示、诚信承诺、评议评审等10项制度,得到了更好落实。

通过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全省共取消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27.9万人,其中因家庭收入好转取消18万人,因低保对象死亡取消3.8万人,因户籍外迁、低保转五保、农村低保转城市低保等原因取消4.6万人,因人情保、关系保和提供虚假信息取消1.5万人,全省新增农村困难低保对象32.8万人,让“低保真正保低”取得了群众满意的效果。 实习编辑: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