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与加多宝员工因促销起冲突 在南昌街头群殴

作者:蔡颖辉许卓 来源:江西日报
2012-08-20 17:35:11

王老吉与加多宝员工因促销起冲突 在南昌街头群殴

1名身穿着粉红色上衣的男子冲入红色凉亭将1名王老吉工作人员打倒在地。

中国凉茶市场两大品牌王老吉与加多宝为商标权的事闹得沸沸扬扬,通过法院、媒体互相诉求自己的利益,打起了口水仗。也许是因为“文斗”不够过瘾,这两个专门去火的凉茶饮料也终于“上火”了,在南昌市胜利路步行街上演了一出“全武行”。

从8月15日晚间开始,陆续有网友在论坛与微博里传递着消息:王老吉与加多宝在南昌胜利路步行街开战了!网上的照片与文字都描述为王老吉在胜利路步行街搞路演活动时,加多宝工作人员直接在现场派发加多宝,双方因此发生纠纷,进而互相给对方“去火”,直到110民警赶到现场才制止这场火爆闹剧。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也能看到穿红色T恤的王老吉员工与多个便装男子互殴。

8月17日,记者多方辗转,联系到了两家公司在南昌的相关负责人。与在网上两公司员工纷纷指责对方打人不同的是,两家公司仿佛经过商量,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事情真相到底如何?8月19日,记者从滕王阁派出所了解到,15日18时左右,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胜利路步行街名秀广场附近有人打架。18时10分左右,当民警赶到现场时,现场人群已经散去,王老吉和加多宝两方只留下几名工作人员,随后双方总共有8个人被民警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据办案民警介绍,经过调查,双方主要是在促销问题上产生了冲突。当天下午,王老吉经过胜利路步行街管委会批准后,合法在名秀广场搭台进行促销活动。加多宝当天也派人在名秀广场搞促销,由于没有办理手续,他们并没搭台,直接把饮料运到步行街,又派人在步行街发放传单,行人只需凭传单就可以在指定地点免费领取加多宝饮料。王老吉方对此很有意见,他们认为,自己才是合法办理了手续的促销“正规军”,加多宝不能在他们的活动现场附近搞促销。

此外,双方在促销广告上也起了争执。当时,王老吉打出了“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标语,加多宝也拉了一条“怕上火,喝加多宝”的横幅,王老吉方称这条广告语一直都是王老吉在用,加多宝方则表示该广告语其实就是现在的加多宝想出来的。就这样,双方起了口角,然后两方都有人互相去拉扯对方的广告牌。

但至于是哪方先动手去扯对方的牌子,办案民警表示,由于他们没有看到现场,在派出所调查时,双方又都说是对方先有人动手扯牌子,所以真正哪方先动的手并不好说。据了解,发生冲突时双方各有二三十名员工,冲突发生后,加多宝和王老吉分别有4名和3名员工受了轻伤。

15日晚,王老吉方负责人徐夏及加多宝方负责人胡鹿机在派出所呆了一晚上,直到第二天两方总公司给出处理意见后才离开。双方都表示,依照“谁的员工谁负责”的原则,双方各自带受伤员工去看病,不再追究对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