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爆发“问题奶粉”事件

来源:新华网
2012-08-17 19:05:55

台湾近期查获无良厂商收购过期、发霉的奶粉制成调味奶、椰奶、咖啡和奶茶等饮品,行销各地校园自动售货机和工业区、补习班、早餐店等长达1年,初步预计有10吨“问题奶粉”制品流入市面。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地检署去年接到举报,该地冠欣食品、清凉等厂涉嫌使用只能供牲畜使用之奶粉(在运输或储存过程破损发霉或过期退货或其他原因造成奶粉变质,已不适合供人食用),当作制造相关乳类产品的原料。

今年8月14日,台南地检署在冠欣食品厂查获共计19余吨“问题奶粉”,并查知冠欣食品于2009、2010年间购入这些奶粉,指示员工掺入正常奶粉原料,生产羊奶、牛奶及调味奶等奶制品,行销至全台早餐店及各食品商行。

据查,2011年3月间,冠欣食品又将已遭退货、被列为“非供人食用”的奶粉358包再转卖给清凉食品、亚世佳食品公司,制成咖啡饮料、奶茶饮料、椰奶、巧克力等产品。其中,亚世佳食品公司的儿童奶粉也疑似混入问题奶粉原料。

检察官经询问后,认定冠欣负责人杨丽琴、厂长陈东洲犯罪嫌疑重大,并有勾串证人及湮灭刑事证据之虞,向法院声请羁押,其他4名嫌犯交保。台湾卫生主管部门表示,将彻查其余“问题奶粉”食品市面流向。

动物用奶粉饲料会对人体造成何种危害?台湾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张景泓说,最怕加工杀菌不完全,奶粉中多达百余种致病菌恐怕会造成人畜共通传染病,轻者呕吐、腹泻,严重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