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称周克华确实曾躲入深山 搜山太严致其进城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16 10:07:18

8月14日6时50分,重庆沙坪坝区覃家岗镇童家桥村莴笋沟一条小巷,随着数声枪响,悍匪周克华走到了人生尽头。8年时间,10条人命,是什么让周克华如此冷血、残忍?我们不可能从被击毙的周克华口中得到答案。昨日,记者从警方证实,一对小情侣报警帮助警方锁定周克华,周克华生前与20岁的女朋友的电话被监听致其行踪暴露。通过其女友,警方也许能够进一步固定周克华作案的细节和线索,求证解答一些关键的谜题。

警方如何提取到DNA?

在南京墓地找到排泄物

根据长沙市公安局的通报,周克华在长沙作案时,在网吧上完网后,会前往附近几百米开外的天马山墓地中睡觉。周克华带了睡袋,睡在树洞中,脏了就去湘江洗澡。南京劫案后,今年1月15日,一个上山捕鸟的南京市民无意中发现墓地中的睡袋报警。警方在睡袋周围发现了嫌疑人的排泄物,获取了嫌疑人DNA,最终锁定了“平头男”的真实姓名叫周克华。

“110吗?周克华在这里!”8月11日15点38分,一个年轻女子慌乱的声音传到110指挥中心。她说,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大融城,有一个穿黑白条纹衬衫,走外八字的男人与周克华很像。他径直走上扶梯,仿佛感觉有人跟踪,到4楼扶梯时突然扭头,恶狠狠地瞪了身后的小情侣一眼。凶恶的目光让人不寒而栗,情急中,小情侣闪躲进4楼餐厅,并拨通了报警电话。事后经警方辨认:“他就是周克华!”

周克华反侦查能力有多强?

吃的瓜子壳会自己收走

周克华曾经三次被抓。从2004年开始,周克华辗转重庆、长沙、南京等地作案10起,枪杀10人。据相关人士透露,周克华在缅甸当过雇佣兵。警方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周克华躲避侦查的能力极强,是伪装高手。作案前踩点过程中,他用帽子口罩严密地包裹自己的脸,从不显露真容,好让监控拍不到脸,而除了保护住脸部外,周克华甚至连走路的步态都进行精心伪装。在作案前的视频中,警方发现周克华走路时外八字非常厉害,以非常夸张的幅度左右摇晃肩膀,而作案后,走路时肩膀纹丝不动,帽子口罩都摘了,还架了一副眼镜,身上穿的则是一身不知从哪弄来的旧式军官冬季常服,很斯文,和作案前的样子简直判若两人。周克华反侦查能力极强,连到网吧上网时吃的瓜子壳走时都要自己收走。

记者探访:神秘女子深居简出

周克华女友扮演了什么角色?

接到报警后,警察快速前往搜捕,未果。专案组民警随即加大摸排力度,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周克华经常活动的重点地带,并获悉了他有再犯大案的企图。

13日晚,周克华跟他的“女朋友”通话,说10日没搞到什么钱,准备在14日“再干一次大的”。当天晚上,公安部及重庆警方紧急布局,整个部署会议一直开到14日凌晨3点。由于不知道周克华究竟会对哪个银行营业部下手,当地警方只有在全市每个银行营业部前派驻几名便衣警察,携带枪支,张网以待,最终等到周克华自投罗网。

电话被监听导致周克华行踪暴露。警方已提审这位女子,女子名叫张某,四川宜宾人。张某出生于1992年,今年只有20岁,她与周克华过从密切。据了解,周克华认识她后,最近几次作案,每次作案前后都会与她短暂联系,并会告诉女友,他作案的一些情况和想法。

14日周克华毙命当天上午9时许,这名张姓女子被警方从沙坪坝区高滩岩一出租屋内带走审讯。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张某租住的沙坪坝区高滩岩的出租屋,这是一处由数栋老旧低矮小楼组成的片区,里面房屋建造及道路布局全都杂乱无章,地形非常复杂。几经周折,记者才找到这个门牌位窝凼11-5的三层小楼。张某就租住在二楼楼梯口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内。据附近居民介绍,昨日周克华被击毙不久,警方第一时间将张某带走,并查封了她居住的房屋。

据40来岁的女房东侯某介绍,该房屋是今年7月8日租出。由于房屋面积小,每月只收300元租金。

“当时租房的时候,她说她是附近新桥医院的医生,我也没有太在意。但租房一个多月以来,我再没有见过她。敲门收房租的时候,她只把房门闪开一道缝,把300块钱递给我,更没有打过照面。”侯某告诉记者,她因此感觉这位女孩儿有些异常、神秘。

当张某被警方带走后,侯某再次查看她当时的租房登记信息,赫然发现其身份证号显示的出生年月为1920年,显然是个虚假的身份信息。“这说明她租房的时候,就在有意隐瞒一些信息。”侯某对记者说。

尽管现在还没有信息能够证明,悍匪周克华曾经在该出租屋逗留,但记者却发现,该出租屋距离“8·10”持枪抢劫杀人案现场很近,只有大约两公里的距离,距离毙命地直线距离也不过4公里左右。

目前,审讯工作仍在进行。

影院方:影片放映时间对不上

被毙前两天周克华去看了电影?

8月14日,周克华被击毙后,有媒体报道称,民警在其随身携带的挎包中搜出了两张印有“沙坪坝电影院”字样的电影票,日期分别为8月12日、13日。根据电影票上打印的时间,他有可能于12日10时20分左右进入了电影院,坐1厅9排1号,观看的电影是《听风者》,票价35元。13日10时40分左右,他再次进入该电影院,坐3厅6排5号,观看了《太空一号》,票价20元。

15日下午,记者来到重庆市沙坪坝电影院。影院负责人王经理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该电影院从8月10日至8月13日的电影排片表。表上显示从8月10日至13日该电影院的1号放映厅每天上午播放的影片均为动画片《我爱灰太狼》。王经理对记者说:“媒体说的两部电影我们从来没有在早上放映过。”据王经理介绍,周克华并没有来沙坪坝电影院看过电影。

周克华有没有在歌乐山上呆过?

搜山军警:山上发现躲藏痕迹

8月15日,记者采访了重庆武警总队在歌乐山上参加搜捕周克华的军官。他告诉记者,重庆武警总队在案发两个半小时后就全部集结完毕,当天中午12点30分到达歌乐山。

据参加歌乐山搜捕的指挥员介绍,实际参加歌乐山搜捕的是由2000余名武警和公安特警组成的战队。至8月14日周克华被毙,总共地毯式搜捕了37个主要山头。

对于周克华为什么会在山脚下城区内被击毙,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告诉记者:“在歌乐山上确曾发现过周克华躲藏过的痕迹。也许是歌乐山上警戒实在太严实了,搜山围捕工作也毫不含糊。所以周克华无法在歌乐山上长期躲藏,迫使他不得已下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歌乐山上执行搜捕任务的队伍在周克华被毙前并无法判断其是否还藏匿于山中。直到周克华被毙20分钟后,才接到指挥部通知撤离。

六大待解之谜

车票 周克华企图逃哪?

周克华被击毙后,民警在其随身携带的物品中,发现了两张车票。车票证明,周在作案后有精密的出逃计划。他的车票是如何弄到的,是自己到车站购买的?还是有人帮他代买?他又究竟想逃往何方?

身份证 周克华改姓“方”?

民警在被击毙的周克华身上搜到一张身份证,这张身份证上的居民显示为“方”姓。这张身份证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

手机 真通话还是假通话?

两名击毙周克华的民警证实,跟踪周克华时,发现他在一边打电话一边逃离。那么,周的这次通话是真通话,还是假通话?如果是假的,可能是他在利用打电话掩饰慌张情绪;如果是真通话,电话打给谁?

劫财 钱都到哪里去了?

周被击毙后,民警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了一万多元现金。另外6万多元钱哪里去了?据央视消息称,周克华历次抢劫的钱财,都用到了家人身上,警方为何一直未发现?

步枪 枪杀哨兵夺走的枪呢?

警方证实重庆哨兵被杀被夺枪案,也是周克华所为。目前,警方在周克华身上找到两把手枪,并没有那支哨兵步枪。那么,步枪在哪里?目前警方正在寻找中。

疑犯 曾开贵到哪里去了?

曾开贵也是警方悬赏缉拿多年的持枪杀人疑犯。2012年“1·6南京枪击抢劫案”发生后,警方一度怀疑是曾开贵所为,并进行全国通缉。周克华最后被确认为南京劫案的疑凶,那么,同样震惊全国、涉嫌多起持枪杀人命案的曾开贵到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