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曝日本明治等奶粉含碘不足低于世卫标准1/3

作者:李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8-13 08:51:4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本两款奶粉继8日在香港验出碘含量偏低之后,昨天(10日),包括明治、森永在内的4款婴儿配方奶粉再次验出碘含量不符合世卫标准。

昨天下午,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公布了日本明治、和光堂、森永三个品牌的4款日本婴儿配方奶粉验出碘含量降低,不符合食品卫生法典委员会的标准。经过风险评估后食物安全中心发现,当根据奶粉罐上卷标建议的喂奶量喂哺婴儿,即使将饮用水内的碘含量计算在内,单纯以该产品喂哺婴儿,其碘摄入量依然少于世卫建议摄入量(即每日每公斤体重15微克)的三分之一。

食物安全中心的发言人表示,发言人强调,过低的碘摄入量有可能影响甲状腺功能,如果婴儿的甲状腺功能显着受损,不排除婴儿脑部发育可能受影响。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呼吁,香港业界如果有售卖相关的产品,应当立即停止出售全部的批次。

其实在昨天的公告之前,食环署8日就已经发布过日本的和光堂、森永这两个品牌初生婴儿奶粉碘含量远低于世卫标准,当时进口商已经表示会主动停售和自愿收回这两款产品。内地虽然很多卖场并没有销售这几款产品,但是在网络上海外的代购依然不少。

日本的和光堂、森永这两家低碘奶粉公司也做出了自己的声明和回应,他们说各国对于奶粉碘含量的标准实际上是有差异的,在日本当地食用并没有问题。但需要注意一点的是,日本的情况跟我国不太一样,由于日本人本身母体的碘含量以及当地饮用水的含碘量较高,所以日本的本地奶粉就没有对碘含量的标准做出要求;但是在我们国家不少地区的儿童依然还存在碘摄入量不足的状况。

这一次所发现的这几款奶粉的碘摄入量偏低的状况,其实到底对于已经食用这几款奶粉的婴儿健康是不是已经造成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是为了确保婴儿的安全和健康成长,香港也采取预防性的措施。食品卫生安全中心也已经再次联络了进货商,选择停售全部批次的奶粉。

(记者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