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拉肚子"进传染高峰期 324家肠道门诊全天候

作者:李亚红 来源:新华网
2012-08-12 18:23:16

北京市卫生局近日提示,每年7月到9月为肠道传染病(俗称“拉肚子”)流行高峰期,老年人、婴幼儿等更是易感人群。腹泻患者应及时到北京市324家开设肠道门诊的医院就诊,肠道门诊24小时接诊。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雷海潮说,肠道传染病是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流行广泛,发病率高,并有局部暴发流行的可能。就北京市而言,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的发病率比较高。每年进入4月后,北京市的肠道传染病报告病例数逐渐上升,5月至10月为流行季节,7月到9月为流行高峰期。北京市今年遭遇特大暴雨,防控肠道传染病的形势更加严峻。

雷海潮说,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引起以腹泻为主的传染病,多有腹泻、腹痛、呕吐等临床症状,严重者可引起脱水、昏迷或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预防肠道传染病就是要把好“病从口入关”。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其次,不饮用受污染的水源,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和存放,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最后,如果发生腹泻,患者应及时到324家开设肠道门诊的医院就医,医院的肠道门诊24小时接诊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