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地气温超40度 成都麻将声声火锅依旧

作者:许茹 来源:新华网
2012-08-12 18:19:12

翻滚的红汤漂着红的辣椒、青的花椒,冒着比周边空气更加炙热的香气,捞一筷子肉再喝一口冰镇的饮料啤酒降降温,吹着空调却依旧汗流浃背……

12日,成都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部分地区局部气温突破40摄氏度,这样的天气已持续了一周时间。在多数人选择宅在家里吹空调的时候,成都人却好像没有受到影响,依然过着自己安逸的小日子,约几个朋友到农家乐、茶铺泡一杯茶、摆一桌麻将,吃着滚烫麻辣的火锅、川菜,或是泡在泳池里躲避酷暑。

成都的很多游泳馆里,这几天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一些住宅小区里的泳池里甚至出现了“打堆堆”的场景。在高新区的一个住宅小区,不大的泳池里明显比平日里热闹。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给孩子套上一个游泳圈,自己处在不远处轻松的踩着水;也有的年轻人,偶尔到水中游上两圈,和朋友比比谁游得快;更有男孩们用脚使劲儿拍打水面,溅起大大的水花。

高温天气没有打消成都人出门的念头,与其宅在家里不如找个阴凉的地方打麻将。在成都市区的几家茶楼里,麻将生意不比平时少;在龙泉山的几个农家乐里,从城里开车过来玩耍的客人与往常的节假日一样多,中午吃吃农家菜,下午打会儿麻将,天气退凉了再走走林荫道;而在阴凉的住宅小区地下车库,邻居们临时搬桌子下来,借着透进来的日光,把麻将敲得砰砰响。

像离不开麻将一样,成都人也离不开美食,尤其是麻辣的火锅。11日下午6时多,在高新区的一家新开业的火锅店,里面坐满了客人,透过店面的玻璃窗,可以看到火锅升腾起的热气,享受着美食的客人吃两口菜再擦一把汗。在四川大学外的一家火锅店,和往常一样,在门口排号的客人超过10桌,每个人坐一个塑料板凳,喝着火锅店送出来的茶水,嚼着黄豆,谈笑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