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运宠物犬落地成死狗 专家表示航空托运宠物风险高

作者:彭小菲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12 14:33:30

赵女士和朋友乘飞机从西宁返回北京后,发现托运的两条金毛犬少了一条,后被告知托运中箱子发生破碎,狗逃脱。第二天见到爱犬时,狗已死亡。昨天,航空公司回应,事件正在进一步核实中。专家则表示,航空托运存在风险,不建议托运宠物。

据赵女士回忆,7月30日,她和朋友杨女士带着各自的金毛犬到西宁游玩,8月6日凌晨,搭乘班机返回北京。“一路上我们都很担心两条狗,一下飞机就赶紧到超大行李出口等狗狗的托运箱。”朋友的狗很快运了出来,左等右等不见自家的狗,赵女士赶忙询问工作人员,被告知“托运箱碎了,狗跑了”。直到第二天中午,赵女士被告知狗找到了。“我怎么也想不到,当时它一动不动躺在卡车后斗里,嘴角流着血,身体已经僵硬。”赵女士的丈夫强忍泪水,将狗的尸体抱回家。

赵女士说,这条三岁半的金毛犬,平时乖巧听话,一直是家人最疼爱的宝贝。面对爱犬的突然离世,一家人很难接受。赵女士表示,近期将为狗做尸检,查明死亡原因。

昨天,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核实中,目前还没有与旅客协商赔偿等事宜。“我们会跟旅客保持沟通,希望到时给出一个客观、准确的回馈。”事发后,赵女士的朋友将事情发到微博。记者看到,不少狗主人在表达关心的同时,呼吁出台相关法规。记者调查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发现,除港龙航空明确规定,除导盲犬外,禁止任何种类的宠物或动物进入机舱外,其余如国航、海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均可托运宠物,但不对宠物负责。

-专家建议

航空托运宠物风险高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董杜骄表示,航空托运宠物风险高,建议宠物主人尽量不要选择。“航空业本不主张托运活体,因为托运过程中容易发生意外。”董教授表示,公共运输业的性质决定了统一的赔偿标准,因此不像一般民事纠纷。根据民用航空法规定,都有一定的限额赔偿。董教授还坦言,一旦托运过程中产生纠纷,宠物主人若提出诉讼,前景并不乐观。(记者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