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车摇号人数首超百万 中签率低催生车市乱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8-10 09:10:38

北京购车摇号人数首超百万 中签率低催生车市乱象

8月9日,中新网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获悉,截至2012年8月8日24时,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078029个有效编码,企事业单位共有44180个有效编码。较2012年7月相比,参与个人指标申请的人数共增加11.5万,企事业单位共增加4800左右。

北京历经一年多时间的限购政策,如今申请个人指标人数已达百万水平。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同时,极低的中签几率也催生出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些乱象。

摇号人数越过百万大关

据了解,2012年6月,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948676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36268个有效编码。经核实,2011年11月26日中签未用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2493个,因而当期摇号,个人申请将产生20093个中签编码、单位申请将产生3200个中签编码。

2012年7月,小客车指标申请累计收到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963007个,有23137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小客车配置指标39372个。经统计核实,2011年12月26日中签未用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 2440个,因而本期摇号,个人申请将产生20040个中签编码。

依据前两个月公布数据测算,6月和7月的个人申请中签比例分别为1:47.21和1:48.05。6~7月个人申请数增加4万左右,而7~8月的个人申请数猛涨11.5万左右,达到百万辆以上的规模。

中新网汽车频道统计2012年1~7月份个人申请中签编码数,计算得出8月份个人申请中签比例或将突破50大关,达到约1:53的比例。这也印证了参与摇号程序方案论证的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国英教授的一句话:“分母越来越大,而分子一直不变,中签难度肯定会越来越大。”

经销商衍生租赁“指标”

中签难度大也催生出各类市场乱象,例如中签者以高价出售中签编码,再与未中签的购车者双方签订协议,同意车辆归属权等问题;再例如近日中新网记者听闻的租售中签指标等事件。对此,相关部门表示“指标政策本身没有任何问题”。

据悉,在北京某汽车城内,部分中签指标持有者会将指标以每月500元出租给销售商,若有买家使用该指标购车,持有者还会得到一份巨额费用,从中牟利。重要的是,该中签指标还可反复使用。

大致流程为,没能获得中签指标的外地人,需要获得中签指标的市民提供京内的购车指标。“在有效期内,指标所有者买车后卖车,可申请更新指标,获得新的半年期限”,朝阳区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市民经摇号取得购车指标后,此指标有半年有效期,在此期间买入车辆后卖出,可申请更新购车指标,“从申请通过之日起,将重新拥有半年购车的有效期限”。简单说就是过户后,指标持有者可重新申请新指标,不久后可再次购车。

据某4S店侯经理介绍:“一般每次交钱提车后,店内都会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完成验车、过户等手续,这样可以尽快转出指标,给下一个需要购车的人。”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指标政策是对市民购车和上牌资格的许可,规定了每个指标只能由其所有者个人使用,“而买卖车辆属销售层面的事宜,指标政策本身没有任何问题”。

而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毕文强律师则认为,销售方和指标所有者利用指标政策,帮助外地人重复购车,违反了相关行政规范,扰乱了限号政策,不值得提倡。

西安紧急叫停有关“限购”条例

虽然限购“摇号”并不是一项完美政策,甚至引发诸多质疑,但仍有城市不断跟进。在广州“限购风”还未吹完之际,西安也拟制出《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不巧的是,今日中新网记者再次关注西安拟限购事件,发现其戛然而止,被紧急叫停。

8月2日,西安市政府称,正在审查《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预计8月15日前将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按照《意见稿》内容显示,西安市政府可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对机动车实行总量控制和制定车辆限行措施。

消息一出,西安市内汽车经销商一片哗然,尤其是准备购车的车主们更是头疼。“我觉得如果限行限号,出行肯定会带来不便;若《意见稿》通过,摇号怕买车会变得很麻烦。”来自西安市的王先生很无奈地说道。

“这几天前来看车的人明显多了很多,不过很少市民出手买车,反而比上个月少。这跟政策是否会落实有关,很多人都是先来咨询车型。”上海大众西安明达4S店销售顾问齐先生表示,8月是汽车销售淡季中的淡季,按照往年来说销量也很少,尽管西安拟出台限购政策的消息可能在短期内对销量有一定促进,但往后并不见得会是好事。

事隔一星期左右,8月8日当天,西安市紧急叫停了已经颁布的《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并表示不会采取“三限”措施。据悉,西安取消限购的原因是西安法制办制定的西安市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并未通过西安市政府审核和授权,是单方面发布了相关意见征求稿。对此,而多数西安市民也反应幸好是一场虚惊。

业内专家则认为,对“限购”这一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汽车市场正常发展的措施,当地政府的政策往往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叫停”也同样显示出其缺乏理性、客观的政策评估。

事实上,从上海、北京、贵阳再到广州,汽车限购似乎已从个别城市的治堵措施,扩展成众多城市效仿的必然归宿。而此次西安紧急叫停汽车限购措施,不知能否从某种程度上暂时中止渐成“燎原”之势的城市汽车限购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