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可乐罐10年涨价100倍 成套收藏价值更大

来源:西安晚报
2012-08-08 11:19:54

也许一只普通的可乐罐你喝完后会随手扔掉,但有些可乐罐你扔掉的或许就是几百块钱。你可能不知道,以奥运为题材的可乐罐早已成为世界性的收藏品,其收藏价值一直在成倍增长。

现象 奥运可乐罐十年翻百倍

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大型超市,发现往常的可乐换了包装,变身成伦敦奥运可乐,将刘翔、孙杨、何姿、张继科和陈一冰的形象搬上可乐罐,其售价与普通可乐无异。

其实,早在十年前,北京申奥成功发行的纪念金罐装可乐,如今在网络上售价200元,与当时1.85元一罐的售价相比,身价翻了100多倍。不仅如此,在网上,一套5只装北京奥运福娃可乐罐(空罐)标价为50元,一套奖牌系列4瓶装(玻璃瓶) “全家福” 标价为180元。1992年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发行的可乐罐更是被炒到了每个8000元。

分析 “物以稀为贵”使身价上涨

奥运可乐罐一直是罐友们投资的热门,但奥运可乐罐在中国成为收藏热门,还要归功于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发行了72万个“北京申奥成功”纪念金罐,但时隔数十年,当年的72万个罐已存世无多,这导致该罐在市场上货源紧俏,单个纪念罐的价格早已攀升至百元。

造成奥运可乐罐数以百倍升值的主要原因在于,当时没有发行量限制的可乐罐仅仅是普通的消费品,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真正能够留存至今的可乐罐寥寥无几,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普通的可乐罐也成了收藏品。

专家 奥运藏品收藏原则

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邮币收藏专家卢伯雄指出,一般来说,判断奥运收藏品是否具备投资价值,需考虑三个因素:一是有无权威机构认证发行,二是发行的数量,三是系列专题收藏。

发行部门的权威性尤为重要,比如邮票是由邮政部门发行,纪念币是由央行发行,纪念品则由特许经销商发行,权威部门发行的奥运藏品才具有收藏价值,但奥运可乐罐因为并不属于常规收藏品,而是日常消费品,所以不列为其中。第二,物以稀为贵,这是所有收藏品通用的原则,尽量选购具有发行量限制的收藏品。第三,奥运收藏应以“专题”为主,“成双成套”比“单打独斗”更有价值,比如奥运可乐罐需要成套收藏,否则意义和价值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