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刘翔未来“钱途”无量 孙杨成为全民新偶像

来源:浙江在线
2012-08-07 08:36:41

接力刘翔未来“钱途”无量 孙杨成为全民新偶像

独揽两枚奥运金牌,还打破世界纪录,孙杨这个中国“太阳”在伦敦光芒四射,他已成中国体育史上一个新的传奇,继刘翔、姚明、李娜之后的又一位新偶像。有意思的是,孙杨和刘翔还有点缘分,在奥运村里,他们就住在彼此的对门。这般巧合,似乎也预示着,中国体育的新旧两位标志性人物,就这样完成了权杖的交接。

不过面对中国体坛一哥的话题,孙杨选择了低调和回避:“我从未想过什么巨星,我也不希望大家给我加上什么一哥之类的头衔,我就是孙杨。姚明、刘翔他们都很棒,我的一切才刚刚开始,要向他们学习。”但在商家们看来,孙杨正是他们最需要的接棒者。

未来十年

中国体育或进入孙杨时代

当姚明、郭晶晶选择退役,刘翔、李娜、林丹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易建联在NBA的征程充满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体育进入了缺乏优质偶像的年代,寻找新的形象代言人,是中国体育的新课题。

作为中国体育的新贵,需要符合几个条件:一、所从事的必须是主流热门项目;二、年轻,外貌条件良好;三、能在未来多年中稳定地保持优异的成绩。显然,孙杨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一大块空白。

孙杨具备了所有的条件:长期以来,中国传统的金牌优势都聚集在跳水、举重等冷门项目上,而在普及率和商业化程度都较高的田径、网球、游泳、篮球等主流项目上一直止步不前,直到8年前刘翔为中国摘下110米栏金牌。和2004年的刘翔一样,孙杨这次在主流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孙杨外形阳光俊朗,又略带张扬,深受年轻一代特别是90后的喜欢。他的微博粉丝数量已经接近千万。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下午3时,新浪微博上热门话题“孙杨破纪录夺冠”讨论量已经达到1370万次,其中有9.4万次讨论来自认证用户,1.3万次讨论来自于英国用户。

和刘翔、林丹不同,只有21岁的孙杨在年纪上拥有绝对的优势,他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而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目前还看不到任何一个能挑战孙杨的对手,即便在200米自由泳等短距离项目上,孙杨也具备了很强的实力,就像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评价的那样,孙杨王朝可统治未来10年。

广告商视其为“摇钱树”

孙杨的未来“钱途”无量

雅典奥运后到北京奥运前,四年间,实现中国男子田径零突破的刘翔所代言的品牌达到14个,仅2004年当年收入就超过1亿元。李娜法网夺冠后三个月内就拿到10个广告合约。

孙杨的横空出世,中国的广告商无疑是最开心的,这是一棵新的“摇钱树”。已经可以预见的是,奥运会结束后,孙杨也将会收到无数广告商递上的报价单。

伦敦奥运前,孙杨已代言了伊利、361°以及可口可乐,不过都不属于个人广告,都是通过国家队或省队代言的。和中国代表团有8年合作关系的伊利是通过游泳队联系孙杨,并同时与两者签约。伊利表示,他们曾经考虑过跳水的吴敏霞和女排的惠若琪,但综合各方面考虑,孙杨无疑是最理想的人选,“我们签约过李娜,也签约过刘翔。但他们都渐渐步入体育生涯的中后期,我们伊利一向很重视体育营销,因此非常需要一名新的国际体育巨星。”

唯一的问题就是,举国体制下成才的孙杨,面临姚明、刘翔等人类似的道路,和项目主管中心等方方面面进行利益分配。

例如刘翔,他的商业开发权主要归属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所有,田管中心不仅组织刘翔的训练、比赛,还帮助其签约商业赞助。刘翔所获得的商业代言费用,将由田管中心、上海体育局、刘翔本人和孙海平教练等按照比例分配。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闵捷说,“在中国体育圈,只有足球、篮球等职业化项目有经纪人,像游泳、体操、举重等项目是奥运优势项目,国家队是控制的。”

可以肯定的是,孙杨目前并没有像姚明、刘翔一样,拥有一支经纪团队。

孙杨之前,田亮曾经因为代言问题与游泳中心翻脸,因为参加商业活动过多以及不肯上交商业收入,他被开除出国家队。不过当年田亮被开除,多少和跳水队人才众多不缺他一个有关,但如今孙杨已成为国宝级人物,游泳中心应该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搞得两败俱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