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揭"大妈用充气娃娃缓解交通"始末:媒体以讹传讹

作者:唐漪薇 来源:东方网
2012-08-05 20:25:09

警方揭

南京江宁警方揭秘“大妈用充气娃娃缓解交通”故事始末,证实其实为中外媒体以讹传讹假消息

近日,一则以“大妈门前绑充气娃娃”为主题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这则被各地媒体转发的新闻称,宁波一位大妈受够了汽车在她家门前斑马线呼啸而过,灵机一动,把一个性感的充气娃娃绑在附近的一棵树上,引司机们降车速一探究竟,门前飙车难题终得缓解。

此消息一经发布,前来围观的网友众多,人们纷纷称赞大妈“有才”。不过,今天中午,这则最初为《都市快报》发表于8月4日的微博内容被证实为假消息。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表示,这完全是由一张“出口转内销”的照片引发的误会,而原图发布人并不知道大妈为什么在树上绑一个充气娃娃。

事件起因:网友不解大妈为何绑娃娃拍照询问

江宁警方将调查始末和盘托出。原来,最初在7月30日早上8:16时,由于不解老太为何将“性感模特”绑在树上,一署名“书店里的范店”的网友拍下了这张照片发到微博上,并向见多识广的网友提问。隔日上午9:07时,这张截图及微博内容被网友转载到国内某知名论坛上,引发20条讨论、回复。

在铁血论坛网友的回复中,大部分是猜测或者调侃内容,但其中有两名网友猜测道,或许是让大家放慢车速。一名网名“haidao198118”的网友回帖:“看见马路了吗?让大家看看模特,放慢车速!”其后,网名“龙战”的网友表示赞同:“大妈非常聪明,这样一来这条路肯定就没有超速的了。”

戏剧性转折:国外网友添油加醋写成“故事”

警方表示,根据调查,此后,发生了“最有意思的事”。当地时间8月2日5:00,论坛上的这篇帖子被转载到了国外网站上,在该篇英文帖子中,转载者像模像样地写到:根据中文某报纸,一个身份不明的大妈受不了她家附近的人行道总有司机超速行驶,而当地警察提供的帮助不大,于是,足智多谋的奶奶借由一只直立的充气娃娃的帮助,试图让大家的车速降下来。”

有意思的是,在该篇英文帖子的倒数第二段,还提及了早先发生在中国山东的另一起“类似事件”,称“上个月,18个警员花了将近一小时的时间将一只充气娃娃当做溺水女子从河道中救起”。

意外内销:国内媒体翻译“故事”炼成“谣言”

江宁警方表示,综上所述,事件的来龙去脉已被理清:国内媒体把一篇国外网站“转载”的内容又转回了国内,而刚开始发布的时候,可能由于翻译不严谨,还曾把事发地点错认为山东。至于所谓“大妈用充气娃娃缓解交通压力”的解释,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误会和谣传,因为这本是来源于铁血网友的猜测,经过外国网友的添油加醋,又被“出口转内销”,才最终炼成了这样一篇令人哭笑不得的“假新闻”。

“所以,事实就是这样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媒体采访到这个大妈,所有的新闻及视频都只有那一张图片。我们也不知道大妈绑这个娃娃到底是做什么。”江宁警方表示,就本事件而言,大家应该了解到,在“不靠谱的外国媒体”和一些“粗心大意”的国内媒体推波助澜下,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确实挺难的”。

来源:东方网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