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21”强暴雨保险公司估损金额9亿元 89%报案来自车险

作者:吴雨 王文帅 来源:新华网
2012-07-31 17:01:47

中国保监会31日通报,截至7月29日24时,北京地区保险公司共接到因强降雨造成损失各类报案4.6万件,估损金额约9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占比达89%。

保监会表示,截至7月29日24时,在京保险公司共接到因强降雨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4.6万件,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4.1万件,估损金额约3.7亿元;企业、家庭、工程等财产保险接报案2273件,估损金额约4.4亿元。投保种植业保险农户受灾面积约28.3万亩,养殖业损失约24.3万头(只),种养两业估损金额约9142.6万元,已向农户预先赔付保险金1851.9万元;人身保险预计赔付保险金额449.6万元,已赔付217.4万元,涉及51人,其中33人死亡、5人失踪、13人受伤。

保监会表示,近期,暴雨、洪水、台风等极端天气对人民群众造成重大损失,也对保险业的服务提出严峻挑战。由于灾害品种多、分布范围广、灾情严重等特点,目前保险公司承保损失较重,查勘定损难度较大。

“特别是近期机动车辆报损数量大,对于查勘定损造成很大压力。”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董波告诉记者,近期,北京受灾报损机动车多达4.1万辆,案件占接报总量的89%,远远超过其他险种。此外,湖北地区保险公司接到车险报案1131件,广东因台风报损车险5000余件,天津接到车险报案近8000件。

董波介绍,为此,相关地区的保监局和保险公司均已启动预案,调拨非灾区人员帮助进行车辆等查勘理赔工作,目前北京就有1300余名非灾区保险人员进行协助。

暴雨发生后,保监会对近期关于极端天气造成的案件理赔工作提出要求,各保险公司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要求,切实做好接报案、车辆救援、定损查勘等理赔服务;要主动承担车主自行施救后产生的合理费用,对受灾严重的企业和地区立即启动预估预赔程序。

近期有部分受损人对于车险理赔提出一些质疑,保监会特别强调,各保险公司应按照“重合同,守信用”的原则,本着特事特办的要求,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及时、足额赔付。对于特殊情况,应从服务社会角度出发,有利于受损人,适当放宽理赔条件。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