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回应外界猜疑 为什么不可以出现天才?

作者:周欣 李嘉 来源:新华网
2012-07-31 12:51:30

中国游泳回应外界猜疑 为什么不可以出现天才?

  2012年7月28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叶诗文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选手叶诗文在获胜后。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新华网伦敦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当中国16岁小将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美国游泳队教练和一些外国媒体坐不住了,产生了疑问。

  对此,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叶诗文赢得奥运冠军是意料之中,中国游泳在经过多少代人的多年努力和经验摸索,现在可以骄傲地说:中国同样可以出现天才,叶诗文就是其中之一,孙杨也是如此。

  叶诗文之所以引起众人关注,是因为她在400米混合泳,尤其是最后100米自由泳的“水上飘”速度惊人,最后50米成绩竟然比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美国的罗切特还要快0秒17。她是奥运会历史上分段成绩第一位超过男子冠军的女选手,创造了这个项目的历史分段最好纪录。

  对于叶诗文的夺冠和神奇冲刺能力,许琦解释说:“叶诗文夺冠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情,并不值得惊讶,她的训练水平本来就非常高。自由泳是她的强项;至于最后50米的冲刺,她可能有点超水平发挥,毕竟她是从落后一路赶超上来的,她不敢松懈,一路就这么游了下来,创造了世界纪录,我们非常开心,但不意外。”

  许琦指出,实际上不止叶诗文的最后50米在30秒以内,获得铜牌的中国选手李玄旭也同样游出了惊人速度。而且叶诗文在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的200米混合泳夺冠时也曾经表演过冲刺时候的神奇逆转一幕。

  “不能拿叶诗文和罗切特的分段数据简单对比,这不公平,也不专业。罗切特的400米成绩比叶诗文快了20多秒,游到最后稳操胜券,根本就没有用出全力,而叶诗文是拼到最后一刻的。是否使出全力才是关键,和性别没有关系。”

  许琦介绍,中国游泳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就加大了对青少年的培养,每年举行两次超过100人的全国青少年大集训,为期1到2个月;此后多次送运动员出国训练和聘请外教,采用“中西合璧”的训练方法,从2007年真正走上了国际化道路,并不像外界以为的闭塞和落后。

  “我们运动员到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都训练过,得到了各国教练的认可,树立起了敢与外国高手较量的自信心。而通过历次全国青少年大集训让我们发现了很多苗子,同时培养出了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教练员,中国游泳水平的整体提高,是我们多年努力和摸索经验的结果。”

  “索普当时被称之为百年一遇的天才;很快,菲尔普斯就出现了,在北京奥运会时一人赢得8金,创造了奇迹;现在美国的罗切特、富兰克林都是天才;法国、南非也都经常出现天才,我们承认、接受这些天才选手的存在,为什么中国人口众多,中国游泳就不可以出现天才?!”许琦反问。

  “叶诗文从小就被视为天才,她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索普、菲尔普斯在16、17岁的时候也曾经让世界惊讶。如果有疑问,请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不要拿自己的疑惑去否定别人。这对运动员不尊重,对中国游泳不尊重。”

  美国教练流露出“只要中国游泳一出现奇迹,肯定就会伴随兴奋剂”的话语,许琦平淡地说:“这是外界不了解中国游泳。中国运动员接受国内国际的兴奋剂检查次数非常频繁,大概可以排世界第一了,不能拿个别出现的兴奋剂事件来评价整个中国游泳,就好像我不能因为在哪个国家遭遇小偷,就说这个国家的人都是小偷一样。”

  “兴奋剂是全世界体育的毒瘤,并不是只有中国才存在的问题,我们对兴奋剂的态度是零容忍,我们一直都是这样教育运动员的。”

  叶诗文在接受采访时很认真地说:“我们中国运动员坚信一点,坚决反对兴奋剂,坚决不用兴奋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